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425
女性嘴馋也高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女性嘴馋也高尚//

     陈梅

    女性最天真无邪的面孔是她们品尝美味食品的时候,不管是吃饭,还是吃零食,如巧克力、奶油糖、烤山芋、烧玉米等。

    女性为什么对吃如此感兴趣呢?婴儿有许多独特的条件反射活动,其中之一是“吸啜反射”,只要嘴边有东西一接触,马上就想要吸到嘴里去。也许在女性身上这种幼儿天性残存的更多一些吧,或是女性的本能使她们具有不断地把食品送往口中以养育胎儿的特点吧。不过,这些当然都是开玩笑的戏言,女性对吃的浓厚兴趣主要来自以下的心理因素。

    第一,由于女性担负着家庭中厨炊饮食的大量工作,所以,她们对食品的色、香、味具有比男子敏锐得多的感觉和兴趣。也就是说,女性吃东西时,常常是带着品尝、欣赏的心情。

    第二,女性的各方面压抑感都比男性更重。男子的压抑感可以通过烟、酒、玩得到一定的缓解,而女性就多半不能如此。于是,有意无意中“吃的快乐”就成了女性排遣压抑情绪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心情得到放松和休息。而且,这还可以酿成一种社交的气氛。

    实际上,懂得品尝美味食品并从中得到乐趣和得到精神享受,这在整个动物世界中唯有人才能够做得到。所以,应当说“好吃”也是一种十分高尚的情绪,女性当然不应为此而不好意思,男性也不应以此为由去讥笑她们。

    (陈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