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鉴别 > 方法总论
编号:10121445
鉴别药品三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2.06.13
    一看批文号。在假劣药品中,有70%以上是直接通过批准文号分析判断出来的。卫生部规定,凡中国境内生产的医药用品,必须有各省卫生厅的批准生产文号,即×(各省的简称)卫药准(少数用“鉴”字)字××号。通常,假劣药品是在其中的某个字上作文章,还有的假劣药品干脆连批准文号都没有。

    二看外壳包装。假劣药品的外壳包装,一是字体印刷质量较差;二是外层的塑料封皮压整不规范,边缘部分和轮廓部分粗糙且有手工烙印痕迹;三是外壳包装用的纸张质量不好,光滑程度不如正品。

    三看药品颜色。无论片剂、冲剂还是液体,药品的颜色都应为纯净,如白色(去痛片)的颜色偏黄或有淡绿色,就应当怀疑它是否失效或是假药了。还要看药品是否因为潮湿而引起霉变。在一定程度上,液体的颜色更容易分辨一些。常用的葡萄糖溶液,如果发现有混浊、颜色不纯和有悬浮液,通常情况也是失效药或假药。特别是口服液,由于假药品的配料不同,许多微粒不能溶解于液体当中,就产生了悬浮或混浊现象。

    (摘自5月27日《生活时报》梁斌/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