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残胃癌
编号:180585
胃癌的精确临床分期依赖于淋巴结活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7日 路透社医学新闻
     发表在5月号癌症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胃癌患者,当手术活检不足10个淋巴结时,其临床分期结果是不可靠的。

    法国Dijon胃癌研究中心的Anne-Marie Bouvier博士指出,可靠的临床分期是预测患者预后的先决条件,也是用来判断辅助治疗时确定研究组的必要条件。

    研究人员选取749例TNM分期I、II、III期胃癌患者进行研究。总体来说,每个患者检测8.4个淋巴结,在17.6%的病人中,有超过15个淋巴结接受检查。

    结果发现,活检10个以上淋巴结的患者,分期错误的可能性显著降低,在47.1%的病理告中得到了体现。

    对于I期和II期胃癌,淋巴结活检成为患者的独立预测因素,同时,10个以上淋巴结切除的患者期死亡率显著下降。其中,年龄大于70岁的患者10个以上淋巴结活检的成功率很小,可能几率为0.74。

    研究人员指出,部分胃切除手术切除的淋巴结少于全胃切除,肿瘤局限于一个部位患者少于肿瘤侵犯两个以上部位者。而且,胃下三分之一癌症患者少于中上三分之一癌症患者(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