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80597
乳头改变与乳房病有何联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8日 网易
     乳头单侧或双侧出现内陷,无论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性的,都应视为异常情况。若乳头皲裂、脱屑、渗液、湿疹样、糜烂、乳头抬高或斜向,亦都属于乳房病态的征象。

    乳头部分地或全部回缩乳房内,称为乳头回缩,此体征可见于乳癌、乳房结核等。多乳头为先天性遗传性畸形,多余乳头可沿乳线全程上任何一处出现,但多见的是位于正常乳头上方或下方,多余乳头常易癌变。乳晕乳头色素沉着见于阿迪森病、垂体前叶亢进症、慢性肝炎、肝硬变、多发性神经纤维瘤、黑棘皮病等。

    乳头一侧抬高,是该侧乳癌的一个特征。说明乳癌肿块虽使乳房变大,但乳房却又非均匀性地缩小。临证时要除外,因有些正常人两侧乳头高低不一,由此不能以两侧乳头不等高,而作为乳癌的唯一依据。事实上,病理性的乳头抬高,多伴有其它特征,如乳头偏斜或回缩,乳房外形改变等。

    正常乳头挺起时,正居乳房圆顶中央的最高点,不偏不倚。由于病变处枯贝氏韧带或乳腺导管的缩短、内牵,而使乳头偏向该侧,乳头偏斜多见于乳房癌肿等病变。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