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80599
副乳是怎么回事?需要治疗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8日 网易
     有不少人腋下有疙瘩,有时还胀痛,有的妇女在哺乳时,还有液体溢出,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副乳。什么是副乳呢?通俗地说,副乳就是多余的乳房。

    副乳是指人在胎儿时期,长到约9毫米时,从腋窝一直到腹股沟这两条线上,有6~8对乳腺的始基,到出生前,除仅保留胸前的一对外,其余部退化了。少数妇女有多余的乳腺没有退化或退化不全的异常现象,又称为多乳房症、迷走乳腺、额外乳腺等。可发生在单侧或双侧。常见的部位在腋窝,亦可见于胸壁、腹部、腹股沟、大腿外侧,偶见于面颊、耳、颈、上肢、肩、臀、外阴等处(见图4),易被误认为皮下结节、淋巴结或肿瘤。副乳常见有3种情况;①有乳腺组织,无乳头。②有乳头。无乳腺组织。③ 有乳头,又有乳腺组织。

    临床上凡具有腺体组织的副乳,则同正常乳房一样,受各种性激素的影响,呈周期性变化,月经前肿胀,有胀痛感,哺乳时还会分泌出少量乳汁来。停止哺乳后,副乳缩小,分泌亦消失。

    临床上凡发现具有乳腺实质的副乳腺,不论其有无乳头、乳晕、输乳管,均应予注意。因为它不仅受内分泌影响,显示周期性变化,而且还可发生与正常乳腺组织相同的常见疾病,如腺癌囊肿、副乳腺癌等。此外,乳房的乳腺实质可由外上象限延伸到腋部,不可与腋部副乳腺相混淆。

    副乳一般不是病,无症状者不需治疗,要避免造成思想负担。非哺乳期一般较小,如体积过大,或疑有癌变,可以手术切除。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