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81531
乳房的视诊包括哪些内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网易
     在乳房检查中,视诊是一项不可忽视与不可缺少的基本检查方法。乳房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总会在乳房局部或全身,产生某些或轻或重的症状和体征,如观察不仔细,疏忽大意,就容易在诊断和治疗上出问题。因此,在进行乳房机诊时,检查空光线要明亮,患者解开上衣,坐正,两位下垂,暴需要充分,不可将就,要认真仔细;不要遗漏。视诊的检查顺序为;

    (1)乳头:①两侧乳头的位置是否对称,有无抬高或降低,乳头是否位于乳房圆顶的最高点。②乳头的大小、形状有无畸形、回缩,乳头能否挺起,有无偏斜,乳头表面有无炎症、皲裂、溃烂。③乳头有无溢液,溢液是血性的还是脓性的。

    (2)乳晕:观察乳晕色泽的深浅,外形是否圆整,有无炎症、溃烂或肿块,与乳房和乳头的位置关系是否偏移。

    (3)乳房:①观察乳房的发育情况,正常乳房是均匀的弧形。注意什么体位下出现何种形状异常,形状异常与其内部肿块的关系。②乳房两侧是否对称。③乳房皮肤有无炎症、水肿、橘皮征,有无高起或凹陷,局部皮肤与其深部肿块有无粘连。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