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81532
乳房的正确触诊及乳房触诊的内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网易
     乳房触诊一般是先视诊后触诊,相互配合,但以触诊为主。乳房触诊的正确方法是用手掌或指肚与乳腺皮肤平行轻轻地触按,绝不能用手指抓捏,以免将乳腺组织(俗称奶核)误认为肿块。检查时要按顺序进行,习惯上分为5个区域,从乳房的上内象限→上外象限及其乳尾部→下内象限→下外象限,然后触摸乳晕部,并注意检查时有无乳头溢液。由于乳房外上方为乳腺癌的好发部位,故对此部分要反复触诊。如有副乳,还要仔细触诊有无肿块。

    乳房触诊的内容有:①有无肿块,是否异常。②肿块的性质包括肿块大小、部位、形态、硬度、数量、压痛、移动度、透光性、边界是否清楚、与周围粘连情况等。③乳头肿块与乳头溢液的关系。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