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数字化医院 > 医院信息系统
编号:181776
His,不要向传统妥协(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1日 国医网
     医院被认为是我国体制改革"尚未冲破的最后堡垒之一",如不能痛下改革的决心,实施HIS只能四处碰壁,且碰撞的结果多是HIS上的先进功能一项项被划掉。

    相信每个人都有过看病的经历。看病,尤其到那些大医院名医院看病,你最怕的是什么?

    一是挂号就诊路漫漫。排你前头的如果少于10个人,那是你的幸运,这中间还要忍受"夹塞"的关系户,常常一等几小时,闹得不好,第二天还得重走长征路。

    二是医生开方子少规矩,或有规矩不照着办。小病开大药方,规定3天一开的方子一下子开出10天的用药量,那是常有的事。你最关心的药价,不到收费处休想明白,有的病号虽然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还是被窗口里报出的价码吓一跳。你甚至连药的名称,哪些能报销哪些要自己掏腰包都不得而知,因为在不少时候,你捧在手上的处方简直就是一幅狂草,观赏可以,读出来就难了。有心再询问几句,看看后面的队伍,特别是看看早已把脸转向别处的医生,多半就此打住。在医生面前,病人天生是个弱势群体。
, http://www.100md.com
    这说的还只是门诊,而且门诊也没有说全。因此,当笔者听说一家大型综合医院斥资1000万元,在全国第一家建起"以病人为中心的HIS"(医院信息系统),把电脑摆进了医生诊断治疗室时,走进医院的心情便开朗了许多。

    "医院用上计算机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此前的应用多由企业的管理系统(MIS)演变而来,稍加改造后用于收费或做些行政事务管理方面的事,并未触及医院的核心业务。以病人为核心的HIS就不同了。这个系统以"医嘱"(医疗行为和医药费用皆由此派生)为轴心,对临床治疗中发生的信息进行全程追踪、管理和规范,以提高诊断和处置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效率,降低因医生的随意发挥给病人造成的身心和经济损失,缩短候诊治疗时间,让病人的"消费"也能体验到一种"上帝"的感觉。

    HIS在发达国家的医院中已相当普及。人家的实践和HIS的功能都告诉我们,用上这个系统是可以叫医院的服务"换个样"的。譬如,传统的方式是看病先挂号,然后是医生开处方、批价、交费、取药,如果病人在交费过程时发现了缺药或药费太贵,就只好再去找医生,造成往返排队。有了HIS,医院为病人建立个人账号,医生在电脑上开医嘱,划价和交费通过网络自动完成,费用的明细账目即刻就在电脑上显示出来,病人认可了,医生把回车键一按,整个过程就结束了。
, 百拇医药
    HIS还能自动整理医嘱,产生输液、注射、口服等分类治疗文本,把护士从手工抄写中解放出来,杜绝了手工操作的差错。在医生开具处方的过程中,系统还提供缺药提醒,用药过量报警的功能,病人的信息还可用于远程医疗/会诊、医疗社会保险等。实践和分析还表明,应用HIS可把患者等候与接受诊疗的时间之比由5∶1以上缩短为1∶1以下,并有效提高治疗效果,降低治疗成本。

    但好归好,用起来就走样了。前不久笔者冲着这个医院的HIS去看了回"专家门诊",先是通过电脑系统预约挂号,那天运气好,竟然预约了两天后的第一号。按预定时间赶到医院时,专家却"失约"未至,十几分钟过后,跚跚来迟的专家终于落座,赶紧手捏预约单走上前,殊不料随即挤进五六位关系户,医生手一挥,便把笔者打发到了后面,耐着性子等了一个多小时,轮到自己这个"一号"看病时,却发现桌子上的电脑压根没开,待走出诊室,手里捧的依然是龙飞凤舞的处方,划价取药处依旧是长队甩动。

    来源:5D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