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外科 > 普通外科
编号:182005
乳房移动度检查法怎样操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5日 网易
     乳房移动度的检查目的,是检查乳房深部与胸壁之间的移动度是否因粘连而减弱或消失。乳房移动度检查法分仰卧位和坐位2种。

    (1)仰卧位法:双肩下势一软枕,使胸部挺起,先将两臂自然放在胸旁,后将两臂上举过头使胸大肌紧张。检查者用一手推乳房的一侧,向上下左右方向移动,测试其移动度;再将乳房双手捧起,比较胸大肌松弛时与紧张时的差别。观察乳房全部或哪一部分受限。

    这个方法比坐位法要清楚,并可消除乳房下坠的影响。

    乳房移动度检查法(仰卧位法):(1)单手检查,(2)双手检查

    (2)坐位法:患者坐正,两手叉腰。检查者一手握住其整个乳房,向上下左右方向推动,测乳房移动度。为了排除因胸大肌自行紧张而使乳房移动度减小,可让患者两臂夹紧胸侧壁,使胸大肌真正紧张,再按上法检查乳房各个方向的移动度。

    正常乳房移动区,后一步较前一步小、当乳癌等肿块侵及胸大肌时,乳房移动的明显减少。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