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08
编号:10121657
怎样摆脱家庭暴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2.06.27
怎样摆脱家庭暴力//

     本报记者 高琪

    女性不能摆脱家庭暴力的原因

    对丈夫改过自新存在幻想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女主人公梅湘南就是这样一种情形:她屡次被丈夫殴打,肋骨断了、腿被打折了……但她宁愿相信丈夫只是偶尔所为,是心情不好,自己说错了话导致的。直到孩子被打流产了,她才醒悟,但已经付出了相当沉重的代价。

    害怕离婚 许多女性对离婚有着本能的恐惧。一怕孩子在自己离婚后会在不健全的家庭中受苦,二觉得离婚涉及到孩子的监护、财产分割、经济收入的下降等,社会舆论也对离婚女人指指点点,所以,只能选择妥协。

    全国妇联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新欣分析说,女性为了孩子不离婚,但结果却可能适得其反:孩子在目睹母亲受伤害的情景后,对于婚姻产生惧怕心理,男孩对于暴力可能认同,女孩可能深恶痛绝,远离异性,害怕重蹈母亲的覆辙。

    对暴力缺乏足够认识 有些女性尤其是农村妇女把挨丈夫的打看成理所当然,有的女性在挨打之后,轻易原谅对方的“冲动”甚至主动“自我批评”,结果使家庭暴力反复发生。

    摆脱家庭暴力四方法

    “零容忍”防范暴力 中国公安大学荣维毅教授指出,有些女性开始时只是对暴力愕然,等到试图反抗时,发现体力不是丈夫的对手而被迫认输,这会助长丈夫对暴力的依赖和“自信”,用拳头制服对方逐渐成为施暴者的习惯。所以,防范家庭暴力应从第一巴掌开始。

    不姑息纵容对方的暴行 全国妇联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新欣说,有的女性认识到家庭暴力的严重性,但顾及对方的名声、面子,害怕对方“加大打击力度”,采取服从、逃避、退让的“鸵鸟”方针,甚至替丈夫隐瞒暴行。但是,姑息并不能换来永久的和平,只会助长施暴者的气焰。

    防患于未然,经济上独立 陈新欣副研究员说,女性从谈恋爱开始,就要考察对方有无暴力倾向,自己要公开声明对暴力的反对和厌恶,对施暴行为绝不宽容,结婚后也不能害怕别人议论而不敢离婚。另外,女性应从心理上健康起来,经济上独立起来。

    及时向司法部门求助 北京华炜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志华律师说,家庭暴力是一个社会问题、法律问题,不是个人问题,它严重侵犯了公民的身心健康。被侵犯的妇女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到医院进行伤情鉴定,必要时通过司法部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图片:

    本报记者 夏勇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