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1762
赞美———孩子的一剂补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健康时报》 2002.07.04
赞美———孩子的一剂补药//

     蒋振雄

    无论成人还是孩童,总乐意听到别人对自己的赞美。当然,出乎意料的赞美,更令人高兴,适时、适当的赞扬,有时会收到批评所得不到的效果。

    邻居家孩子好动贪玩,就是不得不坐下来做作业的时候,还要不时停下手中的笔,做一些小动作。父母费尽心机,老在一边看着他,盯得紧了,他就玩贴在铅笔盒里的贴纸,樱桃小丸子什么的,翻来覆去其乐无穷,要不就假装翻书包取本子,其实是玩挂在书包上的明星徽章,或是圆珠笔上的花仙子。这样,作业就要写到很晚,而且因为注意力不集中,作业错误百出,父母除了打他骂他,遇人就数落儿子的过错,而这一切,对孩子的进步几乎起不了什么作用。

    一次,奶奶的一位退休的特级教师朋友来看望奶奶,给教师倒了水,大人便忙着看孩子写作业去了。一会儿就骂声不断,奶奶再三给老朋友打招呼,说小孙子如何不争气,功课不好,还尽贪玩,天天打骂,一点效果都没有。教师奶奶也挤到桌边,看孩子的作业,也看他依旧偷偷玩那些小玩意儿。大家便让教师奶奶帮他指点指点功课,难得有这样的机会。教师奶奶却没说什么关于功课的话,只是说:“咳,你这孩子,是有点顽皮,可真机灵,笨的孩子可顽皮不起来,你们看,他画的小丸子多水灵,明星照片还被剪碎重新组合起来,很有抽象画的味道。我看,只要多努力,将来成不了毕加索也会是一个好设计师。”

    孩子一家和孩子本人,都听得乐滋滋的,很开心。于是教师奶奶又说:“不过,聪明的孩子要是再加上自觉努力的学习,进步就会更快。”从此,孩子上课、回家做作业不再开小差。半年下来,从全班四十几名跃居班级前十名行列。

    一个善于赞美孩子的人,他会找出孩子没有被发现,或者说被忽略的优点,加以正面引导,由此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克服已经被家长反复唠叨听得生厌了的缺点,并且常常会因为一句感动自己的赞美话而受益终生。

    (蒋振雄)

    图片:

    赵荐澜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