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14566
生命瞬息--AED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4日 沈 洪
     生命对人类是生生不息,世代相传,而一个人的生死存亡却可能决定于瞬息之间。当一位无论是年迈或正值当年的亲人、友人、同事不期突发猝死,亲人总是无法接受这种残酷的事实,捶首顿足,痛哭失声,或无端自责,或迁怒医生。在情感有暴风骤雨之后,人们并未能很好地自省其身,为什么当今会发生如此之多的人间悲剧,每个人对亲人、友人、同事或路人又该承担何等责任?

    随着社会的工业化、城市化和老龄化,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死亡在发达国家和我国都居于魁首,而心脏性猝死又是占具极为重要的位置。什么是心脏性猝死?是指心脏不期地突然停跳,而多由致命性心律失常所导致,最为多见的是心室颤动,约占85%以上。这种心律紊乱致使心脏无法泵血往身体组织和大脑。心脏性猝死病人先脉搏消失,随后意识丧失,最后呼吸停止。如不及时救治绝大多数发生死亡。据统计,美国成人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者约35万人,每天平均1000人,2/3的猝死者发生在院外。心脏性猝死可以不期发生于任何人、任何处,随年龄增长危险增大。

    目前认为,电除颤是抢救心脏性猝死的唯一有效的疗法。除颤可中断紊乱的心室颤动波,使心脏可重新恢复正常节律。但很遗憾,由于除颤时间延迟10分钟或更长,现实中却有95%的心脏性猝死病人最终发生死亡。研究表明,心脏性猝死发生后前几分钟除颤通常可成功转复,即电击越早疗效越好。7分钟内行除颤,可有50%的心脏性猝死病人得到复苏。 发病1分钟内除颤存活率可高达90%。 发生心脏性猝死后立即行心肺复苏(CPR),而除颤时间 每延迟1分钟,存活率将降低10%。
, http://www.100md.com
    心脏性猝死一旦发生,如何采取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进行抢救,这对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目击猝死发生者都十分重要。让每个人都清楚抢救生命应尽份责任,并且人人都能做到。1992年美国心脏协会(AHA)提出“生存链”的概念,告诉人们抢救心脏骤停四个紧密相连的具体环节:

    1、早期识别—能立即怀疑或确定受害人发生了心脏性猝死并及时求救。

    2、 早期CPR— 维持患者基本的循环状况。

    3、 早期除颤—尽可能快地给猝死者实施电除颤。

    4、 早期高级生命支持—尽早提供医疗支持包括:呼吸支持、血管活性药物使用及生命监护等。

    实验及临床研究表明,四个早期环节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是早期电除颤。

    怎样去学习或掌握早期电除颤的技术及方法,你可点击国内急诊医学代表网站《急救快车 http://www.em120.com/,其中生命瞬息-AED栏目www.em120.com/AED 详尽介绍了:心脏性猝死,早期心脏除颤,如何使用自动体外除颤(AED),AED的应用,使用AED的问题以及AED产品的介绍等内容。
, http://www.100md.com
    AED的出现确实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病人存活的关键在于抢救的时间和速度,除了进行CPR,绝大多数的心脏骤停的病人所需的是立即电击除颤,促使心脏恢复正常有节律的跳动。当病人在1分钟内接受电击除颤,存活机会达到90%。如果十分钟才行电击除颤,病人存活的机会就下降到不足5%。设想一下,在一座交通拥堵的大城市,急救医疗人员到达现场往往超过10分钟。如果有了自动体外除颤器,更多的人接受使用AED的培训,会有更多的心脏猝死患者能够劫后余生。

    这里要引一小段网站上刊载的克林顿电台讲话:“我正指挥健康和人口服务行政部门制定规划,使得所有政府办公楼配备AED产品。与此同时,美国心脏病协会和美国红十字会无偿培训政府官员使用AED。我正在同国会起草一项紧急法案,不仅鼓励在政府办公楼内装备AED,而且对在公共场所或私人领地内使用AED作出认可。我提议拟订一项新的法规,所有商务飞机的乘务员要求随机携带AED飞行。如果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将AED装备到飞机,办公楼以及其他主要的场所,仅一年我们将能够挽救20,000多人的生命。我愿望收听今天这个广播的人,他们无不了解人会丧生于心脏骤停。或许一位父亲,一位慈祥的姑妈,一位充满爱心的老师,一位挚诚的朋友,来使用这项新技术,用它我们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我们可以赋予普通市民使心脏复苏,让生命再生的权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