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122025
肾结石 漂流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健康时报》 2002.07.18
     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钟伟

    我是一粒肾结石,现在刚满周岁,个头8毫米高。我生活在肾盏里,这里是著名的“水乡”,一年四季“洪水”不断。

    凌晨4点钟左右,睡得正香的我被一股“洪峰”袭击,还没等我醒过来,“洪水”已把我卷出了“家门”,进入了一个开阔的地带———肾盂。脚跟尚没站稳,我又被一阵“洪水”冲进了一个狭窄的管道———输尿管。

    输尿管是一根细长的肌性管道,大约有22-25厘米长,直径约0.5-0.8厘米。它起始于肾盂,由上向下弯弯曲曲地连接到膀胱。输尿管的管腔像一条穿行于山间的公路,管腔有宽有窄,全长有三个狭窄段。第一段狭窄在输尿管与肾盂交界的部位,第二段狭窄在输尿管跨过髂血管的交界部位,第三段狭窄在输尿管进入膀胱壁的壁间段,最狭窄段是第三段。

    当我迷迷糊糊地被“洪水”卷进了输尿管时,我还在睡梦中,待我醒来一看,我的身体就像裹上了一床棉被似的,被紧紧地裹着一点也不能动弹,只感到输尿管一阵一阵地收缩,直把我往下推,头上还有一股一股的“水”向我冲来,我的整个身体就慢慢地向下滑动。此时我的“宿主”———人,由于我的移动刺激输尿管发生更强烈的收缩,使人体出现剧烈的绞痛,辗转不安、呻吟不止。每当我向下滑动一点,“宿主”就大声喊叫,疼痛难忍。甚至恶心、呕吐、大汗淋漓,还能引起疼痛性休克。
, http://www.100md.com
    因剧烈疼痛,“宿主”只好连夜被送往医院,百米外医生就听见了“宿主”的喊叫声,医生一看就猜准了“宿主”的病症———肾绞痛(输尿管结石引起),为了迅速解除“宿主”的痛苦,使用了最强的止痛剂吗啡和阿托品。在紧急止痛处理下,不断蠕动的输尿管收缩的次数变得稀少了,疼痛渐渐地减轻,“宿主”才慢慢安静下来。接着B超检查发现肾盂积水了,偶尔也能发现我的“身影”。化验小便见尿中有大量的红血球,这是由于我表面粗糙,在向下滑动时不慎把娇嫩的输尿管黏膜给擦破了出的血。医生们为了能让我尽快出来,让“宿主”多饮水,服利尿剂等,使尿量增多,“水流”压力增大,推着我向下移动。

    大约历经四个多小时,抵达第二个狭窄段。这里“水域”平坦,“水流”缓慢,本想就此“安家”,但“宿主”在医生的治疗下,开始“打点滴”、喝排石药、利尿解痉,开展了所谓的“总攻”排石疗法。不一会儿,本来“水流”缓慢的区域出现“洪水”泛滥,一浪又一浪的波涛直向我扑来,把我推向了第三个狭窄段。我的“宿主”又是一阵剧烈地绞痛,好在“宿主”住在医院,医生们止痛处理数十分钟后“宿主”就安静下来了。
, 百拇医药
    这第三个狭窄地段,由于是输尿管穿过膀胱壁的一段遂道,故又细又长,且伸缩性较差,我通过时十分困难。由于管道狭窄,我的“身体”已占据了管腔的大部分,阻挡了“水流”,使输尿管的上游“水位”渐渐地升高,水压也增大,在“总攻”疗法的治疗下,“水流”的冲击一次比一次地猛烈,加上“宿主”不断地蹦跳,促使我缓缓地向下滑动,但“宿主”却不像前两次通过第一、二狭窄段那样痛苦了。

    大约经过五个昼夜的努力,我终于通过了最后狭窄口,眼前豁然一亮,我掉入了一片宽阔的“水域”里———膀胱。这里风平浪静,可数小时后膀胱一阵收缩,掀起了“惊涛骇浪”,瞬间把我卷入了尿道之中,还没等我在尿道站稳脚跟,又是一个浪头打来,只听到清脆的一声“当啷”———我掉入了便池,回归了大自然。(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钟伟),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结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