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2160
别忘了介绍你的孩子———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赵忠心

    在国外,有客人第一次到家里做客,一般是全家人在门口迎候。当客人到家时,父母先是向客人介绍他们自己,如丈夫介绍妻子说:“这是我的夫人某某某。”妻子介绍说:“这是我的先生某某某。”然后,便郑重其事地逐一向客人介绍他们的孩子,比如说:“这是我的大儿子汤姆,这是我的二儿子杰恩,这是小女儿斯荻芬……”在国外的家庭里,不论孩子年龄多小,哪怕是还抱在怀里的婴儿,都会一个不漏地郑重其事地介绍给来访的客人。孩子们也都懂事,当介绍到孩子时,每个孩子都是主动、热情地伸出手,大大方方地跟客人握手问好,表示欢迎。这是我们经常在电影或电视节目中看到的情形。

    而在我们中国,许多家庭的做法却与国外不同:有客人第一次到家里来,父母只是向客人介绍家里的成年人,家里另外的正式成员———孩子往往有意无意被忽略了,即或孩子就在眼前,也好像他们并不存在。有的父母即或介绍自己的孩子,也只是说“这是我的儿子”或“这是我的女儿”,似乎孩子没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姓名。更有甚者,当家里要有客人来访时,把孩子们都关到屋子里,一再叮嘱不要出来;有的干脆把孩子们都轰到外面去玩,免得孩子们添乱。
, http://www.100md.com
    这种现象在中国的家庭相当普遍。这是父母的疏忽吗?我以为不是。这反映了我们中国父母在思想上,没有把孩子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而当成家长的附属品;在家长观念上,没有把孩子看作是家庭的正式成员,而看作是依附于父母而存在的,无关紧要的。从家里接待客人这件事上,就表明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的重视和尊重远远不及外国的父母。

    外国的孩子,在客人到家里做客时,一个个都俨然像大人似的,那样充满自信,懂文明,讲礼貌。而我们中国的孩子,见了生人不是畏畏缩缩、扭扭捏捏地藏在大人的身后,见不得世面;就是在客人面前乱折腾、瞎胡闹,任意捣乱,打断大人的谈话;或者没大没小,没有礼貌,没有规矩,没有教养,在父母身边纠缠不休。弄得父母急不得,恼不得,甚为难堪,客人也很尴尬,不知如何表态。

    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偶然的。家里接待客人,这本来是培养孩子自重、自信、自尊和人际交往能力的极好机会。然而,我们许多家长却忽略了,白白浪费了教育孩子的时机。家长不向客人正式介绍孩子,孩子就会觉得自己无足轻重,不会把自己看成是接待客人的主人;家长忽略孩子,只顾与客人谈话,小孩子耐不住寂寞,就要设法胡闹或撒娇引起家长和客人的注意;家长没有给孩子应有的重视和尊重,当然他们也不会自尊、自重、自信、自爱。所以,当客人来到家里时,不是怯懦地躲躲闪闪,上不了“台面儿”;就是给你胡闹、撒娇,为所欲为,总也学不会与人进行正常的交往。这完全是由于我们许多做父母的,缺乏必要的教育意识所造成的。

    家庭是孩子进入社会生活之前的“演习场”。家长应当具有强烈的教育意识,注意抓住有益的教育时机,充分利用家庭的日常生活,对孩子进行相应的教育。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是教孩子学习培养和训练交往能力的重要时机。为了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自重、自爱,提高社会交往的能力,在家里来客人时,家长不要忘记郑重地向客人介绍你的孩子。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赵忠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