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2166
从“狮子推幼子”说起(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健康时报》 2002.07.25
     刘小妹

    近读《动物趣闻》,觉得狮子是一种很有趣的动物。母狮常常摔打幼狮,有时甚至故意把幼狮推到峡谷溪流之中,让它从危险的境地中挣扎求生。小狮子在跌落山涧之后,只有拼命、顽强地从溪谷里爬出来,才能脱险。经过严格的“考验”之后,小狮子以后面对各种险阻和挫折,都会永不泄气,奋力抗争,使狮子固有的雄壮一代胜过一代。

    由“狮子推幼子”联想到我国现代家庭教育,有些父母恰恰缺乏“狮子推幼子”的胆识和气魄,不敢放手“摔打”子女。他们习惯于利用守旧的“保姆式”方法教育子女,喜欢包揽一切,百般溺爱和娇惯孩子,把“小鸟”囿于各种“攀龙笼”之中。

    现代社会生活表明,一个人要适应当今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不仅要有知识、道德,更重要的是还要具备吃苦耐劳、自理能力强等素质。在不少西方国家,青年男女满了18岁,父母就在经济上与子女脱离关系,让子女自谋生路,靠半工半读来养活自己,并承担自己的读书费用,即使家庭十分富裕的孩子也不例外。在这方面,很值得我们借鉴。

    我们每一位父母都应让孩子具备一定的才能和知识,不仅敢“推”幼子,而且善“推”幼子,让子女有更多的独立奋斗的机会,使他们逐步形成勇于克服困难的顽强性格和热爱劳动的习惯。唯有如此,才会使子女成熟起来,真正成为独立自主,敢于迎击风浪的人。 (刘小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