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13
一项“九五”攻关课题显示我国B族链球菌者无抗生素干预的必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在我国,B族链球菌(GBS)带菌者目前并无进行抗生素干预的必要。这是日前由北京儿童医院牵头完成的一项“九五”国家医学科技计划专题《孕产期B族链球菌感染的诊断及其对胎儿生长发育和新生儿影响的研究》得出的结论。该专题研究还表明,我国抗生素混、滥用的状况比较严重。

    对GBS的研究是目前细菌感染性疾病,尤其是儿科和产科范围内的热点课题。美国已经制定了对带菌孕妇进行抗生素干预的策略,并有多个实验室正在研究GBS疫苗。而我国此前对国内围生期妇女的带菌情况、是否对胎儿有较大影响,新生儿感染情况,国内分离的菌株特性如何等情况均不清楚。在“九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基金的资助下,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大三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等联手进行了研究。

    他们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俄罗斯及瑞典专家一起探索细菌培养、快速诊断、抗体检测和分子生物学方法,为项目的完成奠定了基础;与美国及韩国的合作,不仅保证了多种细菌的抗生素耐药问题研究得以进行,还获得国际传染病学会Aventis Pasteur奖。在临床方面,对北京1496例、广州672例妇女的研究显示,GBS的带菌率分别为10.1%和8.95%。GBS带菌并不产生对各种并发症(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妊娠糖尿病、胎儿畸形、死胎、先兆早产、产后子宫内膜炎等)的显著影响。因此认为,我国GBS带菌者目前并无抗生素干预的必要。对早中孕研究的结果表明,无论临床还是病理同样提示,GBS带菌者对胎儿无明显影响。

    儿科研究提示,我国新生儿GBS感染的症状轻,无一例死亡,初步分析这与我国新生儿体内GBS特异抗体较国外新生儿高、抗生素的广泛使用以及人种等因素有关。北京儿童医院对125例患儿血样本和34例尿样本进行的抑菌物质(主要指抗生素成分)检测,发现阳性率高达59.2%和94%,显著高于国外新生儿的检测阳性率。北大三院也有类似结果,同时发现40例否认用过抗生素的妇女乳液中抑菌物高达37.5%,说明国内抗生素混、滥用(包括食物抗生素的存在)的情况严重。有关专家认为,这些情况应引起重视。

    秋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