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21
西南医院器官再造组织工程获新突破 裸鼠背上“长出”兔尿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西南医院器官再造组织工程获新突破  裸鼠背上“长出”兔尿道

     本报讯 一只身长不足5 cm,体重不过20 g的裸鼠背上“长出”1 cm长管状的兔子尿道,笔者日前在重庆西南医院全军泌尿外科中心目睹了这样的一幕。据悉,这是我国挑战具有复杂结构的器官再造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新突破。

    该中心从兔的膀胱组织分离出种子细胞,然后在体外培养和规模化扩增,再将这些细胞收集起来,分别接种到预制成尿道形状的一种可降解的胶原膜生物支架材料上,接种细胞与支架材料复合后形成了两者的复合体。复合体在体外培育一段时间后,再以外科手术的方法植入到裸鼠的身上,随着细胞的生长、分泌细胞外基质以及支架材料的不断吸收,最终就在裸鼠背上“长成”了兔子尿道。

    据该中心主任宋波介绍,不久的将来,这一成果有望用于人体。再造“尿道”,从根本上改变了临床因尿道缺损而造成的“拆东墙补西墙”的状况,且具有损伤小、无免疫排斥反应和治疗费用低等优点。

    冯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