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37
配偶间不太可能经口传播幽门螺杆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新加坡学者的一项研究显示,配偶间并不经口传播幽门螺杆菌(Hp)感染。(Eur 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02,14 ∶521)

    新加坡总医院的Luman和同事假设,配偶间经口传播Hp可能是一个重要的传播途径。为了验证上述假设,Luman等检测了183例消化不良病人的胃活检标本,他们用PCR法扩增uceC基因进行分析,还进行了PCR-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分析。这种PCR技术的敏感性为89.5%,特异性为95.5%。

    PCR分析的结果显示,89例病人Hp阳性,RFLP分析鉴定为8种不同的基因型,2种基因型占80.8%。

    在31对进行了血清学检验的夫妻中,16对Hp阳性。其中13对同意行内镜检查,PCR分析确定Hp分型。5对配偶的Hp基因型一致,这也是当地最常见的基因型。

    然而,进一步的RFLP和PCR分析发现,这些夫妻并非是相同的Hp菌株。根据上述结果,Luman医师等的结论认为,“Hp不太可能在夫妻间传播。

    苏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