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39
多吃鱼可降低血中瘦素水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美国学者Somers等最近对坦桑尼亚同一非洲部落在不同地区居住人群的调查显示,膳食中以鱼为主的人群与以蔬菜为主的人群相比,其血中的瘦素 (leptin)水平明显低,该论文发表在7月2日在线出版的Circulation上。

    美国明尼苏达州Mayo诊所的心血管病与高血压科教授Somers解释说,瘦素是脂肪组织分泌的一种因子,使人有饱满感,体重正常的人进足够食物时,瘦素即告知其停止进食。以前的研究业已证实瘦素升高与肥胖症有关,增加心血管病危险。当体重增加时,人体即停止接受瘦素信息,结果使瘦素分泌增多。但科学家们对非洲人群的这项研究却显示,肥胖与瘦素水平增高并无明确相关性。不管是以人体脂肪还是以体质指数(BMI)为标准,以鱼为主要膳食人群的瘦素水平均显著低于以蔬菜为主要膳食的人群。他们推测,以鱼为主要膳食可能改变了瘦素与人体脂肪间的关系,或以某种方式使人体对瘦素更敏感。

    在该项研究中,两组人群的BMI平均为20(BMI 18.5~24.9为正常,25.0~29.9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

    研究人员对这两个密切相关非洲部落人群的瘦素水平进行了对照研究。这两组人群实属同一部落,居住在不同地区。其中一组住在湖边,以淡水鱼为主要膳食。另一组住在内陆,以蔬菜和水果为主要膳食。从上述两组人群中分别随机选择279人和329人作为研究对象,比较其每日平均摄入的热卡量和食物消耗量、BMI、身体脂肪含量、年龄及性别。测定空腹血糖、胰岛素和瘦素水平。

    结果显示,以鱼为主膳食组的每日平均摄入热卡量与以蔬菜为主要膳食组相近,分别为2196和2109卡。鱼膳食组每天摄入鱼300~600 g;蔬菜膳食组每天摄入极少量的鱼, 60~100 g蔬菜。

    鱼膳食组平均瘦素水平男性为2.5 ng/ml,女性为5.0 ng/ml。而蔬菜膳食组平均瘦素水平男性为11.2 ng/ml,女性为11.8 ng/ml。

    Somers说,该项研究的发现与早期研究结果相一致,提示多吃鱼与心血管危险的降低相关。但该项结果仅显示了其相关性,降低瘦素水平能否改善预后尚不清楚,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况且该研究结果不一定适用于非洲以外人群。由于这些非洲人生活在农村环境中,以上结果是否适用于部分超重、住在城市的北美人群也有待阐明。在大部分美国人的膳食结构中,鱼所占比重很小,多数美国人未必可能因此而改变其饮食习惯。

    王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