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52
腮腺Malt淋巴瘤合并胃Malt淋巴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瑞士日内瓦Queneau等报告,1例患腮腺低度恶性黏膜相关淋巴组织(MALT)淋巴瘤患者,经内镜超声(EUS)导向活检,确诊有胃MALT淋巴瘤。(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2,37 ∶493)

    该病人为32岁男性,同时患干燥综合征。研究者对其进行上消化道内镜检查,结果显示弥漫性非特异性胃炎。然而,EUS发现,小弯垂直部有局限性胃壁增厚,内镜导向活检确定为轻度慢性胃炎,而EUS导向活检诊断为MALT淋巴瘤。幽门螺杆菌检查阴性。用抗CD20抗体治疗4个月后复查,EUS显示,胃壁第二层异常增厚有所减轻,EUS导向活检病理结果证实组织学有改善。

    研究者认为,MALT淋巴瘤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局限性疾病。但播散的可能要比以前想象的常见。该病例说明,对唾液腺MALT淋巴瘤病人系统检查胃的重要性。该病例合并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干燥综合征),说明更可能有胃MALT淋巴瘤,而不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另外该病例说明,EUS除对胃MALT淋巴瘤分期有重要作用外,亦可能有助于MALT淋巴瘤局灶性浸润的诊断。

    李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