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53
Fap内镜监测方法有待改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十二指肠癌是家族性小肠腺瘤样息肉病(FAP)病人的主要死因之一。英国Groves等进行的一项长达10年的前瞻性研究显示,监测十二指肠腺癌的发生,早期行根治手术效果并不理想,应考虑对晚期良性十二指肠息肉病病人行预防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Groves等从1988年开始,进行内镜监测研究,到1998年为止,历时10年。他们随访了114例FAP病人(中位年龄为67岁),利用内镜监测十二指肠腺瘤的发生及严重性。(Gut 2002,50 ∶636)

    结果显示,114例病人中有6例出现十二指肠腺癌。11例开始为spigelmanⅣ期(晚期十二指肠息肉病)的病人中,4例(36%)发生十二指肠腺癌。41例开始为SpigelmanⅢ期息肉病病人和44例开始为SpigelmanⅡ期息肉病病人,各发现1例(2%)十二指肠腺癌。6例十二指肠腺癌病人中,5例不能手术治疗,1例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3年复发,6例全部死亡。没有发现十二指肠癌和APC基因种系突变部位有关。

    研究者认为,应考虑选择晚期良性十二指肠息肉病病人(SpigelmanⅣ期)行预防性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并对高危(Ⅲ期和Ⅳ期)十二指肠息肉病病人进行较广泛的内镜监测,避免低估十二指肠息肉病的严重性。并评价内镜治疗预防晚期病变的作用。

    李小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