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56
Spink1突变与慢性胰腺炎密切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荷兰Drenth等报告,12.2%的酒精性慢性胰腺炎和特发性慢性胰腺炎成年患者有Kazal 1型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SPINK1)基因突变,提示SPINK1是慢性胰腺炎的诱因,在成人慢性胰腺炎发病中有重要作用。

    虽然慢性胰腺炎与一些危险因素(如酒精中毒、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高甘油三酯血症)有关,但其确切病因仍不清楚。有人认为,胰蛋白酶原异常激活可导致胰腺炎,而且在遗传性胰腺炎病人中,确实发现有阳离子胰蛋白酶原突变(PRSS1)。因为SPINK1是胰蛋白酶活性强有力的天然抑制剂,所以,Drenth等推测,在不加选择的慢性胰腺炎成年病人中,SPINK1突变可能要比想像的常见。为此,Drenth等进行了一项研究,以确定慢性胰腺炎病人SPINK1突变的发生率。

    研究纳入115例慢性胰腺炎成年患者,其中酒精性慢性胰腺炎72例,遗传性慢性胰腺炎10例,特发性慢性胰腺炎24例,其他原因9例。研究者分离病人DNA,分析2个PRSS1基因突变(R122H,N29I)和4个特异SPINK1基因突变(M1T,L14P,N34S,P55S),并和120名健康人的结果进行比较。(Gut 2002,50 ∶687)

    结果显示,在10例遗传性慢性胰腺炎患者中,6例病人有PRSS1基因突变,而对照组均无。14例病人有SPINK1基因突变,其中,11例为N34S基因突变杂合子,另2例同胞兄妹为N34S纯合子;2例病人有P55S基因突变,其中1例同时有N34S杂合子。在胰腺炎组病人中未发现有M1T和 L14P基因突变。而对照组中只发现2名有N34S 突变,未发现有P55S、M1T和 L14P突变。有N34S 等位基因的患者的发病时间,比有PRSS1 基因突变患者晚,但比没有突变的患者早。

    李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