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推拿按摩
编号:192697
新兴的婴儿按摩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网易
     专家研究证实,经按摩的婴儿体重、动作及精神发育等方面均优于同龄婴儿

    母亲抚摸婴儿这种本能, 正发展成为一种有益于婴儿成长的医疗技术而得到推广。中山医科大学附二院目前正在广州率先开展这项技术。

    记者在该院了解到,这里的产科提倡每位产妇每天为自己的“ BB”作包括头、躯干、四肢等的全身抚摸3次,每次15分钟。妈妈们在温暖的病房里脱掉孩子的衣服轻柔地抚摸着孩子的皮肤。婴儿们开头还哭闹,渐渐显出舒服状,特别是摸到背部时变得又乖又安静。

    据医学家、心理学家研究,抚摸是人类的基本需要,因为触感是最原始的感觉官能,皮肤就是体表最大的感觉器官。特别在婴儿期,充分的抚触是被珍惜与被爱的需要,使孩子感觉安全、自信,进而养成独立、不依赖的个性。如果在出生后的3个月中母亲厌恶抚触,到9个月时婴儿会呈现愤怒的情绪和行为。经医生用被按摩后的婴儿与放在摇篮里摇晃的婴儿分为两组作了比较,前者大部分处于活动-机敏状态,哭泣少,很快入睡。后者则相反。同时,按摩还能帮助父母处理许多孩子的日常问题,如胀气、便秘、鼻塞等。而且接受抚摸婴儿体重增加是未接受者的1.47倍,由于觉醒、睡眠节律更好和反应灵敏, 他们能提前6天出院,大为减少医疗费用。8至12个月后他们的体重增长、运动及精神发育等方面也均比对照组有明显优势。

    婴儿抚摸(按摩)在不少发达国家被广泛接受, 我国则从去年起首先在上海应用于临床

    《广州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