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92775
英国心理学家提出“容商”理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北京现代商报
     关于爱情的奥秘一直被科学家们争论不休。前不久,英国《观察家》报采访了伦敦大学的心理学家,《爱的科学》一书的作者格兰.维尔森博士在进行一系列试验后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能够维持长久的婚姻和爱情往往和一些小事密切相关,比如双方对于色情小说和政治的态度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幸福。

    维尔森博士认为,人们在挑选伴侣时往往依据自己脑海中勾勒的理想形象去对号入座,然而,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伴侣未必真正适合自己。能够令自己终身幸福的另一半其实只需要满足一些简单的条件,甚至更具体地说,满足25个条件即可。

    维尔森在进行了近二十年的研究后提出了“容商”(Capability Quotient)的理论,即恋爱双方相互兼容的程度。通过一系列实验后他还发现,对双方在25个领域内的“兼容测试”最能够反映出两人是否能喜结良缘。

    根据维尔森的研究,对色情文学和政治的看法的分歧最有可能导致两个人关系的疏远。女性在这方面的反应更加强烈一些,约为男性的八倍。对男性来说,最严重的问题是伴侣的性经验是否比自己丰富,40%的男性的婚姻幸福会直接由此受到影响。

    食物爱好和电视也是影响夫妻幸福的重要因素。喜好相同食物的夫妻要比口味不同的夫妇幸福3倍,而爱看同类电视节目的夫妻比整日争抢电视遥控器的夫妻幸福3.5倍。

    另外,对婚姻幸福有较大影响的问题还有丈夫对骑士风度的认可以及双方对饲养宠物的态度。

    以下列出了维尔森博士实验中的10道问题,按照个人对每个问题的看法选出答案,然后将两个人的得分相减,如果差值在20分以下,说明双方很默契。如果低于10分,那还等什么,赶快踏上红地毯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