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92792
工人日报:医药分家缘何阻碍重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人民网
     2000年3月,国务院体改办等八处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要实行“医药分开核算,分别管理”。

    就在“医药分家”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背景之下,今年湖北省首家试行“医药分家”的省妇幼保健院涂家岭门诊部却在运行了1个月零5天之后不幸流产,目前,该院又恢复到医院统一医药的旧局面。此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试点单位如此之快地又重新回到原有的医疗体制之下?

    湖北首试同行责难

    今年4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涂家岭门诊部开业,医院将该门诊部的药房的经营权交由普康医药公司,按照妇幼保健院和普康的协议,普康公司必须将药房15%的利润按月返还给院方,合同期为两年。

    但是,缘何试运行只持续了一个多月?

    据了解,由于药品由医药公司直接进货,从而使部分药品的价格有所降低,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实惠,此举被湖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称为向医药分家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 百拇医药
    可是涂家岭门诊部的这种做法却并没有得到同行的理解和患者的认同。据门诊部的一位老医生称:“同行有人责难,认为我们私自降低药品价格,将病人吸引到自己的医院,导致病人不是怀疑其它医院药价偏高,就是怀疑医药公司的药质量有问题,其实情况并不是这样。”

    那么,涂家岭的药品价格真的比医院要低很多吗?据称,涂家岭门诊部的药品价格只有极个别的的和本部不同,而且相差也是很少。如抒罗康,本部卖18.5元,这里是18元,这是因为药房直接向医药公司进货的原因,成本降低的缘故。

    面对来自同行及患者的双重压力及“医药分家”流产的议论,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胡祖斌院长认为这是因为“医药分家”还处在摸索的阶段,院方没有和医药公司的思想同步,造成了涂家岭门诊部与本部药价不符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增派两名药剂师到涂家岭门诊部药房协助经营,以便对药品目录、质量、服务、价格等方面达到良好的沟通和监督,并不是所谓的“医药分家”试点流产。
, 百拇医药
    据悉,涂家岭门诊部是以社区服务为主,在实行“医药分家”后,医院并没有因此减少收入,反而降低了管理和经营的成本。而与之合作的普康医药公司是一家在武汉有着20多家连锁店的实力较强、管理也较科学的医药公司。此次合作,医药公司也获得了一定的利益,实现了双嬴。对此,胡院长还解释到,由于医院已经和普康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合同,因此不可能这么快就停止医药分家。

    普康公司负责人曹经理表示,目前普康公司依然和涂家岭门诊部合作,并不存在社会上传言的“医药分家”已经流产的情况。

    医药到底分家没有?对此,湖北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负责人表示,省妇幼保健院涂家岭门诊部的改革还不能算是完全上的医药分家,只是较之现行的体制向前迈进了一步。

    而舆论则认为涂家岭门诊部并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家,因为医院和药房仍然存在着利益上的关系:药房必须向医院上交利润。

, 百拇医药     “医药分家”大势所趋

    既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涂家岭门诊部的改革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分家,只是在旧的医药体制的改革中迈进了一步,就这样迅速地流产了,此间过程是十分耐人寻味的。

    据统计,在医院收入中,药费占收入比重平均达到60%以上,少数中小医院高达70%~80%。而在药费收入的构成中,门诊费用占到58.6%,住院费用点46%(2000年统计数据)。由此数据可见,门诊药房的收入是医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支柱,也就是说,如果彻底地实行“医药分家”的话,那么意味着国有医院必将全行业亏损。现阶段鼓励兴办营利性医院,营利性医院有自主定价,自主确定服务项目的权利,但同时要向国家上缴营业税,也不享受国家政策资金的扶持,如果要让门诊药房从医院中剥离出来,实行医药分家,这必然造成医院收入的“大缺口”,这无疑会成为医院的心中的痛。

    虽然国务院体改办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解决当前存在的以药养医问题必须切断医疗机构和药品销售之间的直接经济利益关系,要在逐步规范财政补助方式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基础上,把医院的门诊药房改成药品零售企业,可先对医院药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药品收支节余全部上缴卫生行政部门,纳入财政专项管理,合理返还。
, http://www.100md.com
    这其中的“财政补助”、“调整服务价格”、“合理返还”、能在短期内取代医院的门诊药房收入吗?据湖北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一位负责人表示,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医药分家”的改革试点单位,虽然很快流产了,但是这在改革过程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旧的医药体制的惯性十分强大,但如果政府财政补助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大力实行“医药分家”是不符合湖北的实际情况的,反而会导致医院的经济运作出现问题。

    涂家岭门诊部阎主任认为,实行“医药分家”如果在不影响医院的收益的情况下,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医院中的一些医生为了多拿钱,多开药、开贵药、开单提成,药品回扣这些难以割除的“痼疾”现象,一旦将来政府强制实行“医药分家”,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就有了先入为主的绝对优势。

    目前,我国的医院其本上是以药养医,病人只要生了病,无论大病小病,都喜欢往医院跑。在一些大城市,一个医生平均四五分钟就要接诊一个病人,然后为病人开出处方,让病人去医院药房去取药,这样的工作速度,往往使医生很容易疲倦,从而影响对病情的判断力,从而也影响治疗的质量。
, 百拇医药
    而在国外一些国家,小病一般在社区的诊所医治,只有得了大病人们才会去医院,而医生通常是收取较高的诊疗费为病人诊断病情,而不是开出处方让病人在医院取药,因为有的医院根本就没有药房。

    “医药分业”是医药体制改革中的必然趋势,现行的中国国情决定了这条改革之路必然要历经曲折并付出代价。涂家岭门诊部的做法,是向医药分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两年前,我国的近邻韩国也曾有过类似实践,也经历了较长的“阵痛期”。医药分业的试点工作将要起步,虽然在改革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悬而未决的困难和阻力,但是应当相信,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和我国医疗改革体制的逐步推广,各种问题将会得到解决,各项工作必然会健康地推行下去。

    来源:《工人日报》2002年8月05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