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92796
罕见:八月怀胎 一朝生“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刘丽英 张红 大洋网
     大洋网讯一名早产急产妇在漳州市医院生下了一个“蛋”形胎儿。经抢救,婴儿目前健康状况良好。

    8月2日,这名来自诏安的产妇到达医院时已将婴儿生在裤内。急诊室护士将产妇裤子褪下时,发现其所生的是一个形似鸭蛋的物体。护士将其抱出时,才看清原来是一个色泽灰白、呈椭圆形的透明物,通过透明体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有一个胎盘和浸在羊水中的胎儿。在场的医生说,从事医护工作这么多年,这还是第一次遇见。

    由于缺氧、缺血、体温过低,“蛋”内的胎儿皮肤已发紫,如不迅速从“蛋”中取出,胎儿便可能因窒息而死亡。急诊室护士立即采取人工破膜的方法,取出一个重达1.75公斤的男婴,并为婴儿清除口鼻分泌物,但婴儿仍未啼哭,也无呼吸。医护人员又采取保温、给氧、胸外心脏挤压等措施,终于使婴儿发出哭声。

    产科医生介绍,包裹着胎儿的是一层胎膜,在正常情况下,婴儿出生时胎膜会自动破裂。也许这个胎儿的胎膜较厚,加上早产,所以出生时胎膜未自动破裂,而是完整地包裹着胎儿,一起排出母体。(海峡网 刘丽英 张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