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相关
编号:192799
药商之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国医网
    “做药难啊!”这些年来,经常会听到一些药商发出这样的感叹。与早几年意气风发、财大气粗的样子相比,如今的药商们似乎成熟了许多,也忧郁了许多……

    你若问他们难在哪里,他们或许会向你倒出一肚子的苦水:

    “某医院科室举行联谊会,邀请我们公司参加,其实是要求我们提供赞助;夏天到了,一些科室要装空调,委婉的电话打给了我们;一些医生外出参加学术会,也向我们发出盛情难却的邀请,其实难却的是车旅费、住宿费、伙食费……我们也不容易,不给也难,给也难啊!”

    看着药商为难的表情,我心里暗笑:尽管在药商看来,似乎是医院或医生在为难他们,事实上,若不是药品回扣的陋习惯坏了一些医生,又怎会如此为难?所有的药商都很明白药品回扣是销售的重要筹码。药品之间不断攀比的回扣金额不仅影响着医生的处方,也左右着药品的销售额。这种做法,迫使曾经自命清高的外企药商也不得不放下架子,如法炮制……

    药店里也有为难的药商。

    在上海的一些药店,药托儿进驻药店已成普遍现象。一开始是在药店门口设摊,由穿白大褂的所谓“专家”为顾客义务诊疗,然后指定顾客购买某保健品或者药品。如今这种现象已被列为非法行医活动。于是托儿们摇身一变,成为药厂委派的“店员”进驻药店,当顾客在选择药品犹豫不决的时候,乔装打扮的“店员”适时出击,往往可以使药品销售额明显上升。

    药托儿现象正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警觉,但药店经理却有他的苦衷:如果不引进“店员”,销售额肯定受影响,经理也会因业绩不佳而下岗。

    我似乎有点同情这位为难的药店经理。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同业之间的竞争是相当激烈和无情的。然而当我看到一个顾客在药店里遭遇到的尴尬时,我就不再同情这个经理了:有顾客曾在药店里被乔装成“店员”的托儿盯上了,巧舌如簧的药托儿不屈不挠地打动了顾客,然而当顾客最后听到药价时,顿时面红耳赤,寻了个空落荒而逃。药托儿现象为难的何止是药商……

    药商们为难的事还没完。

    随着一些药店相继公开降价,掀起了药店药品降价的热潮,药店降价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也让他们看到了药品价格里隐藏着的水分。但降价却让其他的药店不安而且为难起来,是跟着降?还是去控告降价者恶性竞争?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启动了,不少的药品企业却为难了起来,“不招等死,一招就死”,业内流传的这句大实话实在是明白地透露出他们为难的心态。

    做药的确是越来越难了,药品销售领域里充满了回扣战、广告战、价格战……陷入混战之中的药商们一定会思忖:是谁让我们如此为难?我想,只是药商在为难着药商罢了,然而药商又何苦要为难药商呢?这大概谁也说不清楚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