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方剂类 > 千金要方
编号:193025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http://www.100md.com 德宏中医按摩院
     1

    去三蟲方。

    生地黃汁三斗,東向葦火煎三沸,內清漆二升,以荊匕攪之,日移一尺,內真丹三兩,復移一尺,內瓜子末三升,復移一尺,內大黃末三兩微火勿令焦,侯之可丸,先食服如梧子大一丸,日三,濁血下鼻中,三十日諸蟲皆下,五十日百病愈,面色有光澤。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2

    又方。

    漆(二升)、蕪菁子(三升末)、大黃(六兩末)、酒(一升半)。

    右四味以微火合煎可丸,先食服如梧子三丸,十日濁血下出鼻中,三十日蟲皆爛下?五十日身老澤,一年行及奔馬,消息四體安穩,乃可服草藥。
, http://www.100md.com
    其餘法在三蟲篇中備述。

    (三蟲篇在第十八卷中)。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3

    服天門冬方o天門冬暴乾,擣下篩,食後服方寸匕,日三,可至十服,小兒服尤良,與松脂若蜜丸服之益善,惟多彌隹。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4

    又方。

    擣取汁,微火煎,取五斗,下白蜜一斗胡麻炒末二升,合煎,攪之勿息,可丸即上火,下大豆黃末和為餅,徑三寸厚半寸,一服一枚,日三,百日巳上得?此方最上,妙包眾方,一法釀酒服,始傷多無苦,多即吐去病也,方在第十四卷?蒯道人年近二百,而少常告皇甫隆云,但取天門冬,去心皮,切乾之,酒服方寸?日三,令人不老,補中益氣,愈百病也,天門冬生奉高山谷,在東嶽名淫半食,在中嶽名天門冬,在西嶽名管松,在南嶽名百部,在北嶽名無不愈,在原陸山阜名顛棘,雖然處處有之,異名其實一也,在北陰地者佳,取細切,烈日乾之,久服令人長生,氣力。
, 百拇医药
    百倍,洽虛勞絕傷,年老衰損羸瘦,偏枯不隨,風濕不仁,冷痺心腹積,聚惡瘡癰疽腫癩疾,重者周身膿壞鼻柱敗爛,服心皮脫蟲出,顏色肥白,此無所不治,亦治陰痿耳聾日闇,久服白髮黑,齒落生延年益命,入水不濡,服二百日後,恬泰疾損拘急者緩,羸劣者強,三百日身輕,三年走及奔馬,三年心腹固疾皆去。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5

    服地黃方。

    生地黃五十斤擣之,絞取汁,澄去滓,微火上煎,減過半,內白蜜五升,棗脂一攪之令相得,可丸乃止,服如雞子一枚,日三,令人肥白。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6

, http://www.100md.com     又方。

    地黃十斤細切,以淳酒二斗漬三宿,出暴乾,反復內之取酒盡止,與甘草巴戟天厚朴乾漆覆盆子各一斤擣下篩,食後酒服方寸匕,日三,加至二匕,使人老者還少,強力無病延年。

    作熟乾地黃法。

    採地黃,去其鬚葉及細根,擣絞取汁以漬肥者,著甑中,土若米無在以蓋上,蒸之一時出,暴燥,更內汁中又蒸,汁盡止便乾之,亦可直切蒸之半日,數以酒灑之,使周匝至夕出暴乾可擣蜜丸服之。

    種地黃法。

    先擇好地黃赤色虛軟者,深耕之臘月逆耕凍地彌好,擇肥大好地黃根切長四五分至一二寸許一斛,可種一畝,二三月種之,作畦畔相去一尺,生後隨鋤壅,數芸之,至九月十月,視其葉小衰乃掘取,一畝得二十許斛擇取大根水淨洗,其細根乃剪頭尾輩,亦洗取之,日暴令極燥,小胸乃以竹刀切長寸餘許,白茅露甑下蒸之密蓋上,亦可囊盛土填之從旦至暮,當黑不盡黑者,明日又擇取蒸之,先時巳擣其細碎者取汁,銅器煎之如薄飴,於是以地黃內汁中周匝出,暴乾又內,盡汁止率百斤,生者令得三十斤,取初八月九月中掘者,其根勿令大老,強蒸則不消盡,有筋脈,初以地黃內。
, 百拇医药
    甑中時,先用銅器承其下,以好酒淋地黃上,令匝汁後下入器中,取以併和煎汁佳(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7

    黃精膏方。

    黃精一石去鬚毛,洗令淨潔,打碎蒸,令好熟,押得汁,復煎去上遊水,得一斗內乾薑末三兩,桂心末一兩微火煎之,看色鬱鬱然欲黃,便去火待冷,盛不津器中酒五合和,服二合,常未食前,日二服,舊皮脫顏色變光,花色有異,鬢髮更改欲長服者,不須和酒,內生大豆黃,絕穀食之,不飢渴,長生不老。

    服烏麻法。

    取黑皮真檀色者烏麻,隨多少水拌令潤,勿過濕,蒸令氣遍,即出下暴之使乾,如此九蒸九擣,去上皮,未食前和水若酒服二方寸匕,日三漸漸不飢絕穀,久服百病不生,常服延年不老。

, http://www.100md.com     飲松子法。

    七月七日採松子,過時即落不可得,治服方寸匕,日三四一云一服三合,百日身輕三百日行五百里,絕穀服昇仙渴飲水,亦可和脂服之,若丸如梧桐子大服十丸。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8

    餌柏實方。

    柏子人二升,擣令細淳酒四升漬,攪之如握,下白蜜二升,棗膏三升,擣令可丸?入乾地黃末白朮末各一升,攪和丸如梧子,日二服,每服三十丸,二十日萬病皆愈(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9

    服松脂方。

    百鍊松脂下篩,以蜜和內莆中,勿令中風日,服如博碁一枚,博碁長二寸方一寸,日三,漸漸月別服一斤,不飢延年,亦可淳酒和白蜜如餳,日服一二兩至半斤,凡取松脂,老松皮自有聚脂者最第一,其根下有傷折處,不見日月者得之,名曰陰脂彌良,惟衡山東行五百里有大松,皆三四十圍,乃多脂,又法,五月刻大松陽面使向下二十四株,株可得半升,亦煮其老簫根處者有脂得用,仙經云,常以三月入衡山之陰,取不見日月松脂,煉而餌之,即不召而自來服之百日,耐寒暑,二百日五藏補益,服之五年,即見西王母,仙經又云,諸石所生三百六十五山,其可食者滿谷陰懷中。
, http://www.100md.com
    松脂耳,其谷正從衡山嶺直東四百八十里當橫捷,正在橫嶺東北行過其南入谷五十里,窮穴有石城白鶴,其東方有大石四十餘丈,狀如白松,松下二丈有小穴,東入山有丹砂可食,其南方陰中有大松大三十餘圍,有三十餘株不見日月,皆可取服之。

    採松脂法。

    以日入時,破其陰以取其膏,破其陽以取其脂脂膏等分,食之可以通神靈,鑒其陰陽為孔,令方五寸,深五寸,還以皮掩其孔,無令風入,風入則不可服,以春夏時取之,取訖封塞勿洩,以泥塗之,東北行丹砂穴有陰泉水可飲,此弘農車君以元封元年入北山食松脂,十六年復下居長安東市,在上谷牛頭谷時往來至秦嶺上,年常如三十者。

    煉松脂法。

    松脂七斤,以桑灰汁一石煮脂三沸,接置冷水中凝復煮之,凡十遍,脂白矣可服,今谷在衡州東南攸縣界,此松脂與天下松脂不同。
, 百拇医药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10

    餌茯苓方。

    茯苓十斤去皮,酒漬密封之,十五日出之,取服如博碁,日三,亦可屑服方寸,凡餌茯苓皆湯煮四五沸,或以水漬六七日。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11

    茯苓蘇方。

    茯苓(五斤灰汁煮十遍漿水煮十遍漬水煮十遍)、松脂(五斤煮如茯苓法每次煮四十遍)、生天門冬(五斤去心皮暴乾作末)、牛酥(三斤鍊三十遍)、白蜜(三斤煎令煉盡)、蠟(三斤鍊三十遍)。

    右六味各擣篩,以銅器重湯上,先內酥,次蠟,次蜜消訖,內藥,急攪之勿住,務令大均,內瓷器中,密封之勿洩氣,先一日不食,欲不食先須喫好美食令極飽,然後絕食,即服二兩。
, 百拇医药
    二十日後服四兩,又二十日後八兩,細丸之,以咽中下為度第二度以四兩為初,二十日後八兩,又二十日二兩,第三度服,以八兩為初,二十日二兩,二十日四兩,合一百八十日,藥成自後服三丸將補,不服亦得恆以酥蜜消息之,美酒服一升為佳,合藥須取四時王相日,特忌刑殺厭及四激休廢等日大凶,此彭祖法。

    茯苓膏方,(千金翼名凝靈膏)。

    茯苓(淨去皮)、松脂(二十四斤)、松子人、柏子人(各十二斤)。

    右四味皆依溝煉之,松柏人不煉,擣篩,白蜜二斗四升內銅器中湯上,微火煎一日一夕,次第下藥,攬令相得,微火煎七日七夜止,丸如小棗,每服七?日三,欲絕穀頓服取飽,即得輕身明目不老,(此方後一本有茯苓酥杏人酥地黃酥三方然諸本並無又千金翼中己有今更不添錄。)。

    服枸杞根方,(主養性遐齡)。

, 百拇医药     枸杞根切一石,水一石二斗煮,取六斗澄清,煎取三升,以小麥一斗乾淨,擇內汁中漬一宿,曝二,往夏令汁盡,曝乾擣末,酒服方寸匕,日二,一年之中以二月八月各合一劑,終身不老。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12

    枸杞酒方。

    枸杞根一百二十斤切,以東流水四石煮一日一夜,取清汁一石,漬麴一如家醞法,熟取清,貯不津器中,內乾地黃末二斤半,桂心乾薑澤瀉蜀椒末各一升,商陸末二升,以絹袋貯,內酒底,緊塞口,埋入地三尺,堅覆上,三七日沐浴整衣冠,再拜,平曉向甲寅地日出處開之,其酒赤如金色,旦空腹服半升,十日萬病皆愈,二十日瘢痕滅,惡疾人以水一升和酒半升分五服愈?(十金翼又云若欲服石煮取河中青白石如棗杏大者二升以水三升煮一沸以此酒半合置中須臾即熟可食。

    餌雲母水方,(療萬病)。
, 百拇医药
    上白雲母二十斤薄擘,以露水八斗作湯,分半洮洗雲母,如此再過,又取二斗作湯內芒消十斤,以雲母木器中漬之,二十日出,絹袋盛,懸屋上,勿使見風日,令以水漬,鹿皮為囊,樑延之從旦至中,乃以細絹下篩滓,復揉梃令得好粉五斗,餘者棄之,取粉一斗內崖蜜二斤,攪令如粥,內生竹筩中薄削之,漆固口,埋北垣南岸下,入地六尺,覆土,春夏四十日,秋冬三十日,出之,當如澤為成若洞洞不消者,更埋三十日出之,先取水一合內藥一合,攪和盡服之,日三,水寒溫盡自在,服十日,小便當變黃,此先療勞氣風疹也,二十日腹中寒癖消,三十日齲齒除,更新。

    生,四十日不畏風寒,五十日諸病皆愈,顏色日少,長生神仙,吾目驗之,所以述錄。

    鍊鍾乳粉法。

    鍾孔一斤不問厚薄,但取白淨光色好者,即任用,非此者不堪用,先泥鐵鐺可受四五斗者為,貯水令滿,去口三寸,內乳著金銀瓷盎中任有用之,乃下鐺中令水沒盎上一寸餘即得,常令如此,勿使出水也,微火燒之,日夜不絕,水欲竭即添成煖水,每一周時,輒易水洗鐺并洗乳,七日七夜出之,淨洮乾,內0缽中玉椎縛格,少著水研之,一日一夜,急著水攪令大濁,澄取濁汁,其乳麤者自然著底,作末者即自作濁水出,即經宿澄取其麤著底者,准前法研之,凡五日五夜,皆細逐水作粉,好用澄鍊取暴乾,即更次銀缽中研之一日,侯入肉水洗不落者佳。
, 百拇医药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13

    鍾乳散,治虛羸不足,六十已上人瘦弱不能食者,百病方。

    成鍊鍾乳粉(三兩)、止黨人參、石斛、乾薑(各三分)。

    右四味擣下篩三味與乳合和相得,均分作九貼平旦空腹溫淳酒服,一貼,日午後服一貼,黃昏後服一貼,三日後准此服之凡服此藥法,皆三日一劑三日內上食一升半飯,一升肉肉及飯惟爛,不得服蔥豉問曰,何故三日少食勿得飽也,荅曰三夜乳在腹中薰補藏府老此飽食,即推藥出腹所以不得飽食也,何故不得生食由食生故即損傷藥力,藥力即損脂肪亦傷,所以不得食生食也,何故不得食蔥豉,蔥豉殺藥故不得食也,三日服藥既盡,三十內須作羹食補之,任意所便仍不用蔥豉及鞭食也,三日補訖,還須准式服藥如前,盡此一斤乳訖,其氣力當自知耳,不能具述一得此法,其後服十斤二十斤,任意方便可知也。
, 百拇医药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14

    西嶽真人靈飛散方。

    雲母粉(一斤)、茯苓(八兩)、鍾孚粉、柏子人、人參、千盆翼(作白朮)、續斷、桂心(各七兩)、菊花(十五兩)、乾地黃(十二兩)。

    右九味為末,生天門冬十九斤取汁溲藥,內銅器中蒸一石二斗黍米下,米熟暴乾為末,先食飲服方寸匕,日一,三日力倍,五日血脈充盛,七日身輕,十日面色悅澤,十五日行及奔馬,三十日夜視有光,七十日白髮盡落,故齒皆去,更取二十一匕白蜜和擣二百杵,丸如梧子大,作八十一枚暴乾,丸皆映徹如水精珠?欲令髮齒時生者吞七枚,日三即出髮末白齒不落者,但服散五百年乃白,如前法服?已白者餌藥至七百年乃落,入山日吞七丸,絕穀不飢,余得此方已來,將踰三紀,項者但美而悅之,疑而未敢措手,積年詢訪,屢有好名人曾餌得力,遂服之一如方說,但能業之不已。

    功不徒棄耳。

    (備急千金要方卷第二十七(養性)14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