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
编号:193780
原浙江省药监局局长周航收受巨额贿赂昨天一审被判死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0日
    原浙江省药监局局长周航收受巨额贿赂昨天一审被判死缓。但是,在一些人眼中,他竟是个“好人”

    浙江省昨天公开宣判了受贿数额巨大的一起厅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周航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就是这个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敛财的周航,在一些人眼中却是个“好人”:工作勤恳,作风朴素、谦逊,为人随和,乐于助人解难。他也曾自诩“工作上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事实上,他在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十余年中,利用手中的权力,平均一天的“外财”就超过他一个月的工资。他是浙江省新中国成立以来被查处的厅级领导干部中“黑家底”最殷实的一个。

    “热心”为收好处费

    周航之所以能够得到“好人”这个称号,大半是他“平易近人”、“能给人办事”。几年前,在浙江一个农民家的寿宴上,前来为老者贺寿的人中,当时身为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的周航十分引人注目。此事大大缩短了周航和身为包工头的老者的儿子叶旭明的距离。从此两人私人感情飞速上升,成为“铁”哥们儿。据法院审理查明,叶旭明在1997年至2001年周航担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到省药监局局长期间,曾先后13次送给周航财物共计人民币98万余元、美金3.8万元。于是周航十分卖力地为其拉工程,他也不忘向周航送“好处费”,两人结成了共同致富的“生死同盟”。1999年10月,浙江省医药监督管理局下属的浙江医药学校准备从宁波市内迁至鄞县中心区,迁校工程计划总投入资金1.2亿元,周航担任学校迁址筹备组组长。他极力推荐叶旭明挂靠的浙一建公司,甚至说如果不给一建做,说明鄞县的投资环境不好,省药监局将另找地址迁建。他这样做的“充分理由”是:叶旭明之流“不会乱来”,不会出现“房子起来了,干部下去了”的后果。事实上这时周航早已收受了叶旭明所送的40万元人民币与2万多美元。
, 百拇医药
    “好人”“御批”为敛财

    周航做“好人”,随着职务的不断攀升和地位的不断提高而日趋频繁、愈演愈烈。周航1993年4月担任省政府副秘书长以后,负责联系协调工业、交通、烟草、电力、物资等行业,权钱交易甚至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1994年,周航应一位熟人所托,为其公司筹集资金给有关单位打招呼,并在该公司建设某公路铁路立交桥收取车辆通行费审批事项上予以帮助,先后收受8万元人民币和5500美元。到省药监局任局长后,周航更视国家授予的关乎人命的药品监督、审批权为敛财手段。一到药监局,他就把主要业务部门如药品注册处、安全监管处等直接抓在手中,为自己直接审批企业GMP认证报告等奠定了“条件”。周航说:“企业一旦获得通过,就以发奖金、感谢等名义给我送钱,我都照收不误,新药报批也是如此。”

    办案人员发现,周航因为受贿而最终签发的审批性文件比比皆是,c的企业、项目之多,占了近几年浙江省已通过GMP认证的药品生产企业的六分之一。
, 百拇医药
    “好人”内心是贪心

    周航欺骗人的另外一招是“哭穷”,假装清贫。周航妻子下岗比较早,本人又是公务员,使不少人包括他的一些下属,都认为周航家庭生活比较清苦,然而,2001年10月10日,周航因涉嫌受贿犯罪被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后,办案人员发现周航拥有银行存款477万余元,美元49万余元;此外,在股票账户上尚有59万元资金。原来,周航的家庭收入十分可观。夫妻俩继承双方父母的遗产及房屋出租所得租金就达59万元,还有变卖他人所送物品的收入70多万元。对周航来说受贿是因为“内心世界不知不觉地萌发了一种贪财欲望,觉得自己口袋里的钱老是鼓鼓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感。”周航的受贿有相当部分是变相索要。要么是装修房子,要么是出国,甚至连他在美国的儿子也不放过。一家医药企业老总就企业准备搞GMP认证、车间改造一事找周航汇报工作,周航即向对方提起儿子在美国读书一事,并对他说:“我儿子在圣诞节要回来,需要换点美元,”问金某“能否帮助换一点?”金某自然不敢推托,先后4次将2万美元送到周航的手中。其实,周航的儿子是由公司公派留学的,一切学习费用均可报销。周航受贿案十分受社会关注。当地许多干部在剖析周航堕落的根本原因时,深刻地指出,周航的犯罪堕落主要是他自身的原因。但是围着周航身边转的大大小小的包工头、企业家的那种以能否为自己办事来划分好人、坏人的扭曲的“好人观”,实际上为周航的堕落提供了犯罪的条件。新华社记者赵欣 吕国成 卢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