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毒物介绍
编号:195067
2,4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4日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毒控制中心
    2,4- 滴,又名2,4二氯苯氧基乙酸。工业品为白色无臭结晶,售品为98%浓缩液。为苯氧羧酸类除草剂。不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与碱类结合生成相应的盐类。该药在体内不经转化,整个分子对机体发生作用。它可刺激胆碱能神经、减少胰岛素分泌、抑制肾上腺皮质激素形成、降低平滑肌张力、提高横纹肌的张力。本品入体后排出快,经尿排出为2,4- 滴原物。属低毒性农药。

    诊断要点

    (l)口服中毒首先出现消化道症状,继之出现嗜睡、肌无力、肌肉压痛、肌束颤动,严重者出现昏迷、抽搐、大小便失禁和呼吸衰竭。

    (2)部分患者可有肝、肾、心损害,一过性血糖升高和糖尿。

    (3)对皮肤、粘膜有刺激作用。

    急救处理。

    (l)口服中毒者立即催吐、洗胃。

    (2)口服10%硫酸亚铁10ml、每15~3O分钟一次,连续3~4次,以破坏2,4- 滴。

    (3)对症与支持疗法。

    2,4- 滴丁酯属苯氧类化合物。纯品为无色油状液体,工业品呈深褐色,有酚溴味。挥发性大,不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遇碱分解。市售为72%,2,4 滴丁酯乳油, PH5~7。属低毒类。中毒大鼠全身无力、反应迟钝、嗜睡、呼吸快而深、步态不稳。国内外均有口服此农药致死的报告。

    诊断要点

    (1)口服中毒首先出现消化道症状。

    (2)嗜睡、昏迷、癫痛样抽搐。

    (3),心电图显示S-T下降、T波低平。

    (4)部分患者出现肝肾功能损害、一过性血糖升高及糖尿。

    急救处理。

    (1)口服中毒者立即催吐、洗胃。用10%硫酸亚铁溶液10ml口服,10~30分钟一次,连续3~4次,可部分破坏2,4滴丁酯类化合物。

    (2)对重症患者应用甘露醇、高张葡萄糖、地塞米松等。

    (3)对症与支持疗法。

    : 2,4-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