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儿内科
编号:195233
中药治儿童性早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网易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医科承担的《中医药对青春发育异常儿童的调控诊疗方案及其机理研究》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相关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

    儿科医院中医科俞建主任、顾文华教授、时毓民教授和蔡德培教授等认为,儿童性早熟的临床证候为“肾阴虚,相火旺”,治疗原则为“滋肾阴,泻相火”。他们用生地、知母、黄柏等十几味中药制成方剂,经过1000多例临床验证,并进行了200多例的随访,用国际上通行的Tanner分期对该中药方剂进行疗效评价。结果显示,对Tanner分期为二期的性早熟儿童,用该中药方剂进行治疗,可以完全控制性早熟儿童的第二性征的发育,控制骨骺提前闭合现象,使性早熟儿童提前发育的子宫、卵巢体积变小,疗效非常理想。对于Tan-ner分期为三期、四期的性早熟儿童,30%用该中药方剂可完全控制患儿的性早熟,70%再配合中西医结合的方法,可起到控制作用。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