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数字化医院 > 电子病历
编号:195323
天坛医院推行电子病历档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人民健康网
     医生到病房查房不用推着半人多高的病历车,而是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医生查阅病历只需点击鼠标,这是记者昨天在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病房看到的情景。据主任赵性泉介绍,由于空间增大了,电子病历档案增加了许多新栏目,如E-mail地址等。

    赵性泉的笔记本电脑里,存着1000多名患者的病历档案,“随便一点就能找到任何一位患者在某一天的就医信息。”他说着打开了一份武先生的病例,上面有患者简介、既往病史、检查结果、体温记录、用药记录等。在患者简介表格上记者看到,除了必填的姓名、性别外,增加了一些新内容: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地址、现住址、永久性住址等。

    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变化也体现在了赵主任的电子病历上。据介绍,将住址分成现住址和永久性住址,是因为现在许多患者都有两处以上的房子。赵主任说,新的登记项目不仅能方便医生与已出院的患者沟通,定期随访,而且在出现重名患者时,可以通过这些内容加以识别。内容多了,可病历夹子变薄了,“原来一个病历夹子放不下一位患者的病历,”他说,“现在患者资料全进电脑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赵主任桌上的病历夹子里只有几份患者的化验单。

    据介绍,为避免患者资料丢失,电子病历需要在硬盘中备份,然后到医院信息中心备份,在患者出院时统一打印,装订成册,送病案室保存。

    北京青年报 2002-0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