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2616
逗孩子要讲文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2.08.22
逗孩子要讲文明//

     祝永彬

    小孩子惹人喜爱,常成为大人们戏谑的对象。然而有些戏谑却不能令人苟同。

    比方,“笑一笑,给你糖吃”、“背一首唐诗,我带你上街买汽车”,一些父母或亲友常常这样逗孩子。殊不知,这样逗得多了,孩子便形成了干什么都要讲报酬的不良心理。

    又比如,骂他小狗,叫他大熊猫。一些叔叔、大哥哥们喜欢借孩子之口与人相逗。久而久之,孩子由此就学会了骂人,说脏话、粗话。

    心理学家认为,幼儿的行为特征是模仿,而这种模仿总是毫无选择的。对幼儿最初的教育能在其头脑中留下永久的印象。挑逗、戏谑不当,就会把这种消极信息储存在幼儿的脑子里,日后形成不良的条件反射,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

    教育专家指出,每一件琐碎的事情,每一次无意的举动,每一个眼色,每一句话,这一切都可以教育你的孩子。希望父母和亲友们平时的一言一行都要多多注意,不可随心所欲,尤其逗孩子更应该讲文明。 (祝永彬)

    图片:

    鄢红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