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2618
少管闲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健康时报》 2002.08.22
     侯雅丽

    我一直认为,孩子最重要的任务是练好身体,搞好学习。因此,也一向教育儿子,专心学习,少管闲事。在我看来,与学习无关,与大是大非无关的都可算闲事。比如两位同学吵架了,某某又去电子游戏厅了。每每儿子回来叨唠这些班上的事,我总会婉转地说,这跟你关系不大,你只管好好学习就行了。可已经10岁的儿子慢慢地不吃这一套了。

    一个周末,他去英语兴趣班上课,回到家中,向我汇报了一件大事:有两位年龄较大的同学课间打架了,这事最终惊动了老师。老师一进教室先问:当时哪个同学在场?好几个在场的同学都没出声,我儿子举手站起来了,老师说把看到的情况讲一遍,儿子便原原本本加上自己的观点全部讲出。结果呢?老师把强蛮的一方批评了一顿,说是要请家长。下了课,那个挨批的同学气哼哼地对儿子说:“多管闲事,找打呢你!”

    我对儿子的做法颇不以为然,怕这种兴趣班不像学校管理正规,回头儿子会吃亏。可嘴上却不知说什么好,夸他有正义感,怕助长了管闲事的毛病,告诉他小心别被大同学报复,又担心吓着他。于是我故意说:“是该有人作证,不过大家都不出来做证,说明大家怕麻烦,你又瘦又小的,管这闲事干嘛?”

    这下儿子逮着理了,他梗着小脖子,一个劲质问:“又是别管闲事,什么叫闲事呀,大家都装看不见就对了,你们大人老是这样,老师说了,就得跟坏人坏事做斗争。某某动手打人就是不对。”

    我一听也顾不上斟酌词句了,张嘴就堵他:“你老说某某特横,爱找高年级同学帮忙,他要真找俩孩子堵你怎么办?”儿子胸有成竹地说:“这有什么,我没事就坐在教室里,他总不敢在教室里打我吧。课余他也不敢呀,我要是告诉老师他打击报复我,老师还不把他批评死?”

    看着儿子颇为自信的样子,我哑口无言。细想,也许是我不对,我把成人世界中那种明哲保身、棱角全无的为人原则用来教育儿子,又怎么能指望儿子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大气呢。 (侯雅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