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胆管炎 > 概述
编号:198270
胆囊炎的论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爱心中医药资讯网
     胆囊炎表现为突发性右上腹或剑突下剧烈绞痛,放射至左侧后背、肩部、肩胛区或前胸等处,发作时常伴有恶心呕吐及黄疸,右上腹压痛,有时可触到肿胀的胆囊。

    本病属中医学的“结胸”、“胆胀”、“胁痛”、”肝气痛“等范畴。本病多由肝郁气滞,湿热内蕴,气血瘀阻所致。如果情志失调,则肝气郁结,或者酒食不节,劳伤过度等,会损伤脾胃,以致脾失健运,湿浊内停,郁而化热,湿热内蒸,导致胆汁流通不畅,而发生疼痛、黄疸等。

    本病的治法:疏肝清热,利胆化湿,活血行气。提供的参考药方如下:

    白花蛇舌草18 大黄10 柴胡9 茵陈12 丹参24 黄芩10 川楝子12 栀子10 鸡骨草24

    大青叶15 郁金10 猪苓15 广木香10 白术15 黄芪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