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1
编号:198371
搓脚心有哪些健身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7日 网易
     “搓脚心”是指按摩足底中心部位的源泉穴。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起点,中医学认为,该穴有“治善忘、安神、醒脑、通关开窍和固真气”等功效。

    老年人可在睡前或醒后用热水洗脚,擦干后,坐在床上,先用左手握住左脚趾,用右手拇指或中指指腹按摩左脚涌泉穴足掌心前1/3凹陷处36次,然后再用左手手指按摩右脚涌来穴36次,如此反复2-3次。

    中医学认为,搓脚心能“固真气、降虚火、补肾脏”,因而有助于镇静安神、舒肝明目、益智补脑、强身健体。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经常刺激脚掌,能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促使血液循环,有助于消除疲劳,改善睡眠,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