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1
编号:198373
热水洗脚有什么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7日 网易
     热水洗脚,是中医保健养生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医决这么说:“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洗脚,肺润肺濡;冬天洗脚,丹田温灼”。

    中医学认为,脚掌是人的窗口。人体五脏六腑在脚上都有相应的投射区域。如头部的投射区在脚趾,胃的投射区在脚掌内侧,肝的投射区在脚掌外侧,生殖器的投射区在足跟部,肾的投射区在脚掌心的涌泉穴。坚持热水洗脚,可刺激脚上的穴位,以舒经活络、颐养脏腑、益智补脑和延年益寿。

    现代医学认为,脚与人体,特别是呼吸道的健康密切相关。脚部受凉时,上呼吸道粘膜的毛细血管就会发生收缩,使粘膜的抵抗力下降,潜伏在鼻咽部的病毒和细菌便会乘虚而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

    用热水洗脚,可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粘膜内的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粘膜表面的纤毛的摆动加快,从而增强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有助于防治呼吸道炎症。此外,坚持热水洗脚,还可消除疲劳、降低血压、改善睡眠,达到防病治病、自我保健的目的。

    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