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
编号:198815
实施中药材GAP与中国西部天然药物资源的开发和可持续利用——记全国第五届天然药物资源学术研讨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8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实施中药材GAP与中国西部天然药物资源的开发和可持续利用——记全国第五届天然药物资源学术研讨会
实施中药材GAP与中国西部天然药物资源的开发和可持续利用——记全国第五届天然药物资源学术研讨会

     作者:本网记者

    2002年8月4-6日,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药材GAP研究促进会组织的全国第五届天然药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的西部城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及香港、台湾等地的代表180余人出席了本届学术研讨会。

    大会首先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荣汉教授就主席台嘉宾逐一介绍,随后,在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亚洲制药公司董事长楼金高级工程师和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段金廒教授的主持下,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乐琴致开幕词,宁夏回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马锡广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区人民政府,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黄璐琦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先后发表讲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到会祝贺并做了重要讲话,重点谈了当前中药材研究与生产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GAP与质量标准”、“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生态平衡”、“GAP的规范化和规模化”、“GAP与组织化”、“GAP与市场”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 http://www.100md.com
    开幕式上,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桓宣布聘请周荣汉、程惠珍教授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宁夏中药材基地建设项目的高级顾问,并由马锡广副主席颁发了聘书。

    做大会报告的有:中国中药协会张洪魁“中药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西安高科天诚生物医药公司张成文“中药走向国际市场的途径”、香港浸会大学黎先春“中药材GAP研究与质控过程的处理问题”、台湾中兴大学蔡进来“台湾地区薯蓣科药物资源的研究”、中国扶贫协会毕文刚“中药材GAP扶贫实验基地模式构想”、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研究所李润淮“宁夏枸杞规范化种植研究与基地建设”、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杨崇仁“中药现代化与天然药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中国医科院药植所杨世林等“生物防治技术在绿色中药材生产中的应用研究”、博尔泰力药业王忠效“苦豆子资源与新药开发”、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钱大玮“江苏邳州银杏叶质量动态分析评价”、广州中医药大学林励“化州橘红地道性综合研究”、哈尔滨师范大学都晓伟等“药材生物学研究是GAP实施的理论基础”、香港浸会大学赵中振“中药GAP与国际市场”、新疆石河子大学李学禹“西北地区药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南京野生植物研究院张卫明“葫芦巴的研究与开发利用”、吉林省中药材办公室赵大庆“吉林省推进GAP基地建设的探讨”、中国药材GAP网站主管邓飞“中药材GAP网站介述”等。
, 百拇医药
    8月5日,全体与会代表饶有兴致地参观考察了博尔泰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夏天然物产公司麻黄规范化种植基地、宁夏春雨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肉苁蓉规范化种植基地、宁夏农科院枸杞研究所枸杞规范化种植基地、宁夏灵原药材公司甘草基地等,为宁夏中药材种植业的迅速发展而感到欣喜。

    8月6日,分“中药材GAP研究与实践”、“资源学基础与综合研究”两个分会场进行了诸多方面的报告交流。

    本届年会学术气氛热烈,内容广泛,信息量大,实地参观与会议报告相结合,使与会者颇感收获很大,获益非浅。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周荣汉为主任委员的50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第三届委员会。

    会议初步商定,下一届学术年会(即2004年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将由西安高科天诚生物医药公司承办,主要议题为:结合国家扶贫政策,如何开发西部天然药物资源?规范标准提取物及如何打入国际与国内市场?

    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并进,为推进中药材生产的规范化和规模化,为中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倾力而为!我们期待两年后古城西安再一次聚首,共叙中医药、中药材GAP的明天。(左图为大会主席台。右图为大会会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