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2717
我的身世您知道吗?———尿结石的述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2.08.29
     北京煤炭总医院主任医师 钟伟

    《肾结石漂流记》一文见报后,不少读者来电、来信说:“该文通俗、风趣地告诉了人们肾结石的治疗和排出过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深奥的科学道理,犹如亲临其境。如作者能再谈谈肾结石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那更能让读者全面了解结石病的情况。”为满足读者的愿望,钟伟又写了一篇《我的身世您知道吗?———尿结石的述说》,以飨读者。

    我是一粒小小的尿结石,看上去很不起眼儿,虽然有些人领教过我的“厉害”,但对我的生平却知之甚少。人们对我的来历和生长过程充满着好奇,虽然医学专家们对我们的生平早已著书,并把我们的身世拟了好几条学说,如:晶体学说、炎症学说、畸形学说等等,但那深奥的理论令人费解。今儿就让我用通俗的说法来聊聊自己的身世吧。

    我的“祖籍”源于肾脏,也有极少数的同类兄弟源于膀胱。肾脏的肾小盏是我的故乡,那里是著名的“水乡”,其风景可与威尼斯水城媲美,每天我们头枕着波涛,聆听着海浪的歌谣,过着悠闲的生活。然而,故乡的水域可不像威尼斯海域那样温柔而平静,时常有洪水泛滥,给我们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 http://www.100md.com
    “胚胎”时期的我,是紧紧粘附在肾小盏黏膜上的,尤其喜欢粘附在那些受过炎症损伤过的黏膜上。由于经常遭受“洪水”的冲刷,我们很小就脱离附着的黏膜而掉入肾小盏腔内。此时,因我们个头又小又轻,很容易被“洪水”冲走,我们的大多数兄弟都难以幸免。我侥幸地躲避过了“洪水”的袭击而“生存”下来,肾小盏就成了我的家。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生长速度都十分缓慢,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长到10毫米以上。我小的时候,常在肾小盏内“翻筋斗”玩耍,像滚雪球一般吸附着尿液中的养料(钙磷)。随着我个子的长大,每天吸附的养料也越来越多,成长的速度也相应加快。当我长到一定体积的时候,就会阻塞肾小盏的出口,使分泌的尿液流出受阻,而淤积于肾小盏内,引起肾小盏腔的扩大,此时医生称为“肾盏积水”。

    肾小盏的积水常成为细菌的滋生地,易引起感染、发热等。偶尔因我们在肾盏内的滚动,擦伤了肾盏黏膜也会发生血尿。当我完全阻塞肾小盏出口时,肾小盏将进一步扩大,从而压迫周边的肾组织,使其发生萎缩。如有的兄弟因“洪水”将他们冲入了肾盂,在肾盂出口引起阻塞,则会引起整个肾脏积水,压迫更广泛的肾组织,肾脏的功能由此而丧失。如果双侧肾脏都发生类似情况,就会出现尿毒症,危及病人的生命。
, 百拇医药
    医学专家对我们的生活习性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把我们“身体”剖开,用电镜观察我们的结构,发现我们的“身体”是一环一环地增粗,与树干的年轮相似。专家还把我们弄成粉末进行化学分析,发现我们“身体”的成份大多数都由草酸钙和磷酸钙组成。

    医学专家制定了一套调整饮食结构的方法,来阻断或减少我们的“养料”来源,使我们生长迟缓或停止。医生们还嘱咐患者经常服用排石利尿药,并建议正常人每天要喝2500毫升水,以增加尿量把我们冲走。一般体积在5毫米以下的兄弟们,就很容易被“洪水”冲走。这对我们的威胁很大,会使我们生存的故乡,天天遭受“洪水”的袭击,我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

    但我已长了3年多了,身高有12毫米了,站在肾盏里面,就像一座大山,“洪水”对我已无济于事。以往医生只有用“开刀”的办法把我取出来,现在“体外震波”可以把我击得“粉身碎骨”,我很恐惧这样的“武器”,我还没有能力抵抗这种打击,只能听天由命了。

    (北京煤炭总医院主任医师 钟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