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2722
尊重儿童是对儿童的鼓励(七嘴八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2.08.29
     刘小妹

    日常生活中,孩子处处受到父母约束、支配的现象在我们身边时有发生。例如:孩子和父母一同去邻居家串门,邻居拿东西给孩子吃,还没等孩子表态,父母便先为孩子作了选定,发出“不想吃”、“不要”或“不许要”的命令式回答。又如,父母疼爱自己的孩子,为孩子制作的某种营养食品,孩子不吃,父母却强迫孩子吃,如不吃还会受到“体罚”。凡此种种,孩子的衣食住行全都操纵在父母手里,孩子完全无主动的选择权。

    儿童虽然年幼,但他们同样有自己的思维,这种强加、压抑的“操心”,使儿童失去了选择的主动权,没有独立思考的机会,其思维能力、自尊心都会受到挫伤。久而久之会出现儿童逆反心理或导致儿童不爱动脑子,处处依赖父母的现象,对发展儿童的思维能力和健康的心理贻害无穷。

    其实,儿童更需要父母及养育者的尊重,心理学家认为,尊重儿童,实际上也是对儿童的鼓励。一项研究表明,受父母尊重的儿童往往健康活泼,对新生事物反应极其灵敏,而长期受压制、体罚的儿童则表现出行为呆板,胆小、反应迟钝,而且极易发生精神性疾病。

    据报道,在美国的一些家庭,父母充分发挥孩子的主动性,不论遇有什么事,都先鼓励孩子去思索,让孩子选择自己吃什么穿什么,到那儿去玩,什么时间学习,父母再根据孩子的选择作出相应的应答,即使要改变孩子的想法,也要和孩子商量,讲明为什么这样做,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使孩子既明白了道理,又了解了利弊。

    心理学家指出:尊重别人实际也是尊重自己,在尊重别人的同时,别人也会更加信任你,反之则不然。尊重孩子则是孩子形成良好性格和心理健康的最佳补品,比各种高级儿童滋补品更有用。 (刘小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