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122753
三大杀手导致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健康时报》 2002.08.29
     郑璇

    近年来,年轻的都市女性中罹患骨质疏松的人越来越多,据统计,平均每三人中便有一人罹患此症。

    医生指出,“乱减肥,怕日晒,少运动”是导致此症高发的主要原因。

    先说减肥。约有98%的女性在减肥过程中,打乱了正常的饮食结构和饮食平衡。她们只食用蔬菜水果,将一切与脂肪有关的饮食都拒之门外。孰不知,脂肪是身体摄取钙质等营养素的重要桥梁,而蔬菜水果等粗纤维及钠盐摄取过多会造成钙质吸收障碍。通过节食来减肥,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会把骨骼减弱了,为日后的骨质疏松埋下隐患。

    再说日晒。研究表明,在日照不足的国家,骨科病的发病率也较高。紫外线具有促进维生素D合成的作用,皮肤在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便可合成维生素D。若维生素D合成不足,户外活动又少,骨质疏松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侵入你的身体。

    最后谈谈运动。现代都市人运动少得可怜,据统计,约有73%的都市女性可能因“习惯性缺乏运动”而导致日后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

    (摘自8月22日《江南时报》郑璇/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