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
编号:10122944
儿子的隐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2.09.12
     侯雅丽

    在成人眼里,孩子的那些所谓隐私实在算不上什么。可是,11岁的儿子却把一些事情看得很重很重。

    儿子写作业的旧写字台柜门上有一把锁,常常是锁着的。儿子在柜门外贴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注意!里面都是私人用品,未经允许,不许打开!”没人跟他认真,我心说:一个小毛孩,还能闹出什么花样?

    话虽如此,出于对他的关心,我还是做了一次自己明知没必要却又忍不住要做的错事———趁儿子不在家,把那个小柜门上面的抽屉拿下来,哈!儿子的那把小锁立刻形同虚设了。毕竟是做“贼”心虚,我很小心地把儿子小柜子里的东西一一拿出,仔细看后再按原来的位置放好。还好,正如我所料,儿子这小柜子里没什么违“法”的东西,除了几张兴趣班的考试成绩,学校里得到的小至拼盘大赛奖品,大至三好学生证书以及儿子喜爱的几件小工艺品外,还有几小袋儿子私下用零用钱买的小食品,比较让人多心的是十来张同学的名片,从姓名上看有男有女,再就是有几张零落的数学、语文的练习卷子。

    我自忖:真是孩子的小玩闹,就这几样东西还值得锁起来?不料有一天我和他聊天,不小心说漏了嘴,儿子不干了:“什么破东西还锁起来?您看我的东西了吧?您未经允许看人家的东西!您,您不尊重我的权力。”

    我有点脸红———毕竟一向教儿子,做人要光明磊落。我只好避重就轻:“什么权力?那叫隐私权!这都不知道,还维护自己的权力呢。”

    儿子不依不饶:“不管怎么说,您也不应该偷着看。对了,您从哪儿拿的钥匙?”

    我想了想,觉得应该跟儿子说明白。于是挺认真地告诉儿子:还真没找钥匙,我那上面的抽屉拉出来就看到柜子里面了。

    儿子不满意:“您怎么这样啊?您要看也得经过允许啊!”

    我点点头,表示承认错误。(侯雅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