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038
良性水肿不用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2.09.19
     在门诊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因浮肿就诊的病人。有一位54岁的女患者,自诉一到下午就感到双足发胀,用手一按就是一个坑,但睡一夜,第二天脚肿就会消退。病人曾先后做过多项检查,均未发现异常。另有一男性病人,48岁,服务员,每到下班时,双腿出现浮肿,也是睡一夜,次日浮肿便会消退。为此做了许多检查,啥事也没有。

    其实,他俩都属于良性水肿。那么,什么叫良性水肿,需要治疗吗?

    水肿常常是某些疾病的重要表现之一。引起水肿的病因多达30余种,其中最常见的是由心脏病、肾脏病和肝脏病引起的水肿。但是,还有一些病人的水肿表现,尽管医生为其做了各种详细检查,结果均在正常范围内,而且经过长期观察,这些人的健康并未受到明显的影响,医学上对这类水肿的发病原因和性质尚不十分了解,称其为特发性水肿或良性水肿。

    此类水肿发生的部位包括眼睑、双侧踝部等,发病原理有可能与体内分泌功能失调或改变有关。有些人在夏季易发生水肿,这可能是由于热导致体表血管扩张,血液郁滞致毛细血管滤过压增高而形成,该水肿常见于手和足等处。

    旅行者水肿也是众所周知的一种良性水肿。这是因为下肢下垂时间过长或久坐,双腿静脉回流受限,增加了毛细血管的压力,导致体液外渗。

    为此,当出现全身或局部水肿时,首先应去医院做详尽的检查,排除各种疾病引起的水肿(如心力衰竭、肾功能衰竭、肝硬化、恶性肿瘤的晚期等),而且水肿本身也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特别是朝息暮起的那种水肿,即属于良性水肿。对于长期易出现局部水肿的人,应该适当限制盐的摄入量(水不一定要限制);水肿显著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间断服用利尿剂,如双氢克脲塞和速尿等。(北京交通医院主任医师 余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