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数字化医院 > 医院信息系统
编号:210542
一体化医院信息系统(Ihis)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3日 国医网
     1995年,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依托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综合医院信息系统研究》所开发的中国医院信息系统(CHIS)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医院信息系统研制、开发、应用水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体化医院信息系统(IHIS)的新阶段。其代表特征有:

    -一个覆盖全院的计算机网络系统,早期是基于155M的双环FDDI光纤网络,后来过渡到100M/1000M光纤以太网。一个千张床位左右的医院大约布网点在1000个上下。

    -一个精心设计的关系数据库系统,该数据库逻辑上集中存储包括医院行政管理和病人临床所必须的基本数据,并且较好地实现了数据的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标准和广泛的共享。

    -一个自顶向下设计的、完整一体化医院信息系统,它以整个医院的管理目标为根本目标,而不再是仅仅涉足于部门级的窗口业务的需要。

    -基本实现了信息在发生地一次性录入并可以被医院各地方、各部门有权使用者充分共享。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