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数字化医院 > 医院信息系统
编号:211425
医院信息系统之技术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国医网
     我国HIS产品的研发情况究竟如何?产品构架是怎样的?对用户的服务又是如何实现?为此,记者采访了上海最大的医疗信息技术软件商——上海金仕达卫宁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技术副总刘宁进行了交流。

    由于HIS医院信息系统是一个异常庞大的系统,属于企业信息系统中最复杂的一类。因此,一个HIS开发厂商对所有的医院用户最好用同一个版本的产品,而不要针对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版本。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第一,对HIS系统的把握有一个总体思想,既有利于产品的后续开发,又有利于对用户服务的统筹兼顾。第二,HIS系统应该做到把每一次所得信息详细地记录在案,为信息的随时改变,做到跟踪到位。此外,HIS产品与其它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产品的接口无缝连接也很重要。如何将其有效地整合起来也是一个重点与难点。

    HIS子系统与三个方案

    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基本子系统包括以下这些:①门诊系统;②住院系统;③药库管理系统(带制剂管理接口);④系统配置系统;⑤全院报表系统;⑥院长查询系统(连接新开发的院长查询系统);⑦考核系统(提供考核系统接口);⑧病案管理系统(提供病案管理系统接口);⑨病人自助查询系统;⑩医生工作站等。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了全面解决方案。它将管理信息与医学信息系统紧密结合,帮助医院建立起一套合理、高效、科学的工作流程及工作制度,以逐步实现全面的现代化、信息化管理,并与医院现有信息系统实现无缝连接和平稳过渡,组成高效稳定的医院信息系统,并为其它管理层提供决策基础。至于HIS系统集成方案则是完全满足按照医院实际情况设计的软件系统的最佳运行需求,为医院客户提供服务器方案设计、网络布线方案设计、设备方案设计、服务器、网络设备安装、调试、系统软件安装、调试。公司将在详细了解客户的网络基础、近期及长远的网络需求和规划的基础上,提出网络建设及设计方案,确保所建议的方案既合乎客户的近期要求,又具备长远的拓展后劲。而针对Internet的信息整合方案则是基于Internet数据交换平台,为客户提供成本低廉、实施简便,区域内异构平台、异构系统之间完整的信息整合方案、电子商务等增值服务方案。充分实现区域内信息共享和卫生资源的优化。
, 百拇医药
    两条信息主线的确立

    医院信息系统涉及医院的方方面面,涵盖病人来院就诊的各个环节。各部分之间的信息联系错综复杂,它们各自的功能也相互依存。通过分析,正确处理电子病历与成本核算的关系很重要。以医院的成本核算为核心,以电子病历为发展目标,从而确立两条信息主线,来集成整个医院信息系统,并据此设置各个局部的功能集和信息交换关系。一条主线是以发展电子化的病历为目标的病人信息一条线,所设置的功能围绕管理病人诊治信息来开展。例如,病人挂号、建病历、入院登记、发生在病房内部的、与病人护理和诊治有关的管理、检查检验管理、编目管理等(见图1)。另一条主线是围绕医院的成本核算来展开的,主要涉及医院的医疗收入和医疗成本的管理(见图2)。

    服务——“以病人为中心”

    在对HIS用户的服务上,记者认为服务这一块是每个HIS厂商需要重视的部分。这也符合“以病人为中心”全新的人性化医疗管理理念。不仅为HIS产品的进一步完善提供有效保障,也为其二次开发提供可靠的依据。对于厂商的售后工程师,一个人对多家不同的医院做HIS各个功能模块的全权负责有其不妥处。但如果每个人负责一个模块,对多家医院进行服务,这样,每个工程师对自己的工作分工明确,操作起来更加熟练、得心应手,从而得到更多、更有价值的服务反馈。另外,现在医疗保险制度几乎一个月调整一次,因此,售后工程师对医院的回访应频繁一些,以便及时对医院HIS系统需要改进的地方作详细记录。另外,HIS产品的研发进度与医疗保险制度很好地结合是一个趋势,这样有利于HIS产品的二次开发。
, 百拇医药
    维护与保障体系

    医院信息系统一旦实施,其可靠性、安全性应该说是一个很重要、很关键的问题。HIS的维护与保障体系是必不可少的。由于医院的HIS系统必须是7天/24小时运行,所以其安全保障要从硬件与软件两方面实现。在硬件方面,服务器要有备份;在软件方面,要有备用系统、应急系统。一旦HIS系统出现不稳定或是遭到安全性破坏,这些安全保障措施就要派上用场了。

    前景与希望

    目前,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已经没有技术壁垒,而对临床信息系统的研发,将是一个具大的挑战。因为它是以病人为中心面向医疗,为广大医护人员服务的。它以提高医护质量与效率为直接目的。但因为涉及面广,信息量大,信息的种类与表达更为复杂,因此临床信息系统比管理信息系统更为繁杂,需要投入更多。另外,现阶段HIS研发厂商太多,竟达500多家,这是一个不合理的现象。“洗牌”是必然的趋势。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