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数字化医院 > 医院信息系统
编号:211426
医院信息系统之应用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5日 国医网
     HIS产品的应用情况到底怎样?还存在哪些问题?医院作为HIS产品的使用者有绝对发言权。日前,记者对北京协和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包罗教授进行了采访。

    协合医院HIS系统构建

    协和医院的信息化程度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引进众邦慧智软件公司开发的CHIS医院信息系统软件后,与众邦公司密切合作,完成软件的客户化。在我国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适用于医院的数据字典,如部门编码字典、人事字典、收费项目字典、药品字典、医嘱字典等200个字典。此外,医院的管理信息系统已十分成熟,包括财务核算系统、药库/药房管理系统、改革办管理系统、门诊/急诊计价收费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器材/物资管理系统、病案管理系统、综合查询及辅助决策支持系统、住院病人管理系统、医嘱处理系统、病人信息查询等。这些子系统使医院在开展经济核算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协和医院信息系统现阶段30个子系统都是众邦慧智软件公司开发的。医院有1800个网点的全面网络覆盖。200多台计算机同时运行,支持各方面的管理。除了众邦慧智是协和HIS系统的主要合作对象外,还有5~6个其它公司的HIS系统也运行其中。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用同一个公司的HIS产品,这样有利于标准的统一、子系统之间的无缝连接时,李包罗认为,要构建好医院的整个HIS系统,就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没有哪一家软件开发商可以提供很全线的产品,一般都是几家一起集成,互为补充,哪家公司在HIS系统中的某个方面做得很优秀,那么协和医院就引进它。至于如何有效地将多家公司的HIS系统整合在一起,李包罗认为信息交流、相互通讯,要有一定的标准。但由于接口有限,往往3个子系统使用一个接口。到目前为止,各个公司所开发的HIS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流,只能用一种协议来沟通。另外,李包罗在看待目前国内正在推广的HL7标准时,认为HL7作为信息交换的标准,在美国等国家比较通行,但在中国尚处于摸索阶段,不过将来会有很好的前景。
, http://www.100md.com
    现在与将来

    李包罗认为HIS产品目前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首先,HIS产品的价格乱,没有一个标准。这个原因在于,一些HIS产品研发厂商对用户的承诺是“服务免费”,但没有说明承诺的具体内容,容易导致价格上的偏差。第二,就是一些厂商有欺骗行为,具体说就是,HIS产品的某些性能并没有达到医院用户的期望值。更有甚者,有的厂商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直接的后果就是没有后续服务,欺骗了用户。

    在看待HIS将来的发展时,李包罗认为有两点很重要。首先,由于医院的管理结构分为三个层次(从低到高依次是业务层、管理层、决策层),而HIS系统目前主要是对窗口业务的支持较为完善,但对于数据的深加工,对数据的整理与分析和最终支持医院的决策功能很弱,无能为力。实际上,信息系统,特别是管理信息系统最大的用处就应该表现在对于高层管理人员的决策支持上。而管理信息系统要实现对医院高级管理层管理决策的支持。具体地讲,最重要的是对医院的成本核算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从而使整个医院的改革,包括人事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在科学的数据分析基础之上。把管理信息系统的重点从窗口业务转移到对数据库中所收集到的海量数据的深加工与再利用上。其次,李包罗也认为医院临床信息系统的建设是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由于建设的复杂性与繁重性,因此,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加大投入力度。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