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预防与诊断
编号:211466
1.68米以上的男子易患结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专电 据共同社26日报道,日本岐阜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身高在1.68米以上的高个儿男子患结肠癌的风险是矮个男子的两倍多。

    日本这次研究是根据1992年9月对岐阜县大约3万名居民的一项调查进行的。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身高、体重、饮食情况及生活方式的其他因素进行了统计归纳,把大约1.3万人作为重点调查对象,将其中已经过确诊的癌症患者排除在外,然后根据身高将他们分为1.62米以下、1.68米以上和介于两者之间的三个小组,每组人数大致相同。

    研究人员发现,到2000年年底,三个小组当中被确诊患上结肠癌的人员数目相当,但如果将年龄、抽烟、喝酒等致癌因素考虑在内,高个和中等身材男子患结肠癌的风险分别是矮个男性的2.13和1.75倍。研究人员同时对大约1.5万名妇女进行了调查,其结果与男子相似,但并不十分突出。

    早先有报道称,许多身材较高的欧美人都是结肠癌患者。专家说,这种情况与儿童到青春发育期人体内性激素的变化有关,但确切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孙瑞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