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156
陪妈扭秧歌(合家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 郭合浦

    对我来讲,扭秧歌有一种遥远的感觉,这感觉足够让我钻到历史书里去。陕北,老奶奶,窑洞,黄土地……直到有一天,从高级工程师位子上退下来的妈妈也扭起来时,那自由的舞姿吸引了我。

    妈妈从老年大学带回的笔记本上写着:秧歌一般采用四步的节奏,前两步为普通走步,后两步为跳步。后脚轻轻向上跳起,小腿向右后上方踢一下,落地时右脚在右侧前方横跨出半步;右脚落地后,随即轻轻向上跳起,小腿向左后上方踢一下,落地时左脚在左侧前方横跨出半步,与此同时,两臂配合放松摆动,身体左右扭动。

    妈妈还对我们邻居的老太太说,扭秧歌也可以原地做,前两步为左侧交叉步、右侧交叉步;后两步为普遍步。扭秧歌可以参加表演,人数众多,时间不受限制。随着锣鼓、唢呐或其他乐器的伴奏,使人既开心又热闹。哪天练好了,可以一同去表演。

    妈妈又对爸爸做上了宣传:老伴呀,这个秧歌也适合男同志。你不听也要听,因为它的健身功效很好的:

    第一嘛,扭秧歌是一种全身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人心情愉快、舒畅,在娱乐中健身,可使人忘却一天的疲劳。

    第二嘛,可以调节人体内分泌系统,预防植物性神经功能紊乱所产生的疾病,如神经系统和代谢机能障碍等疾病。

    第三嘛,增强心肺功能,使体力增强,全身充满活力。

    哈,在妈妈的教育下,我和爸爸都参加了扭秧歌。每天晚餐后,我和爸爸陪妈妈来到健身广场,扭得最标准的那就是我老爸。

    (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 郭合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