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158
夜晚为何尿床 两种原因惹祸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志余

    70岁的李老先生夜间常常尿床,弄得他好不尴尬。最近,只好请泌尿科医生为他诊病,医生发现他患了前列腺增生症。经过治疗,症状慢慢好转了。

    为什么老人会出现夜晚尿床呢?常见的原因有两种:

    前列腺增生症俗称前列腺肥大,男性前列腺从40岁开始增生,一般到50岁,多数在60岁以后开始出现前列腺增生的症状。国内权威机构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50%~60%发病。初期症状表现为排尿费力、等待,夜尿增多等。经过一段时间不做治疗,进一步发展到尿不净、尿滴沥等症状。此时做检查,可有慢性尿潴留表现,即排尿后膀胱内仍存有一定量的尿液。随着时间的延长,尿潴留进一步加重,即可出现充溢性尿失禁。此时白天在咳嗽、打喷嚏时均可以有尿液从尿道溢出。但在充溢性尿失禁出现之前,往往有些老年人会出现夜间遗尿。这是因为人的排尿高级中枢存在于大脑内,当人们清醒、有尿意时会去排尿,而当患者处于深睡眠时,大脑会失去对低位排尿中枢的控制,尿液就会不自主地遗在床上,待症状严重后,就会发展到白天也控制不住尿失禁现象。

    膀胱颈梗阻是指膀胱颈部(即出口部)阻塞不通,泛指所有原因导致膀胱出口狭窄,尿液排出不畅的症状,也包括前列腺增生在内。但本文特指的是单纯由膀胱颈部组织增生所致的出口梗阻,它不单见于老年男性,还常见于老年女性。它的症状、表现和结果如同前列腺增生症状一样,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可引起遗尿。因此,老年男性和老年女性,只要出现了遗尿表现都应及时检查,防止由于长期梗阻,引起膀胱功能失常,出现肾积水、感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早期前列腺增生可以用药物治疗,但膀胱颈梗阻没有有效的药物,一经发现多需手术治疗。(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志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