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3162
快乐———健康之本(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2.09.26
     许永付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我们要想把握机遇开拓创新,难免会遇到挫折,置身逆境;我们要想在事业上取得任何成就,都很可能遭受失败,深陷逆境。面对逆境,在无数烦恼和种种忧愁袭来之际,要想保持身心健康,人们则应像美国杰出幽默讽刺作家马克·吐温所说的那样:“人生在世,必须善处逆境,万不可浪费时间,作无益的烦恼,最好还是平心静气地去办事,想出补救的办法来,辛勤的蜜蜂,永远没有时间悲哀。”杰出的人们,会在逆境中磨砺意志,卧薪尝胆,厉兵秣马,展现非凡人生风采。

    快乐即是健康,忧郁即是疾病。悲观的人虽生犹死,乐观的人永生不老。忧愁是一朵黑云,可以改变人们的精神状态。因此,身处逆境的人们一定要豁达乐观,避免忧愁,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并铭记英国文豪狄更斯劝导世人这段话:“莫把烦恼放心上,免得白了少年头;莫把烦恼放心上,免得未老先丧生。”人无泰然之习惯,必无健康之身体。人们在逆境中能处之泰然,便能保持快乐和健康。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因为心情愉快是肉体和精神的最佳卫生法,长期忧愁和烦恼足以损害健康甚至扼杀生命,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付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苦。

    英国伟大的哲学家培根在《论养生》一文中说:“养生是一种智慧,非医学规律所能囊括,在自己观察的基础上,找出什么对自己有益,什么对自己有害,乃是最好的保健药品……在吃饭、睡觉、运动的时候,心中坦然,精神愉快,是长寿的最好药方。”从这段名言中不难看出,人们在逆境中化忧为乐,于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经常保持心胸坦然、心情愉快,是延年益寿的秘诀之一。人们在拥有健康之时,应加倍珍惜它;在健康被侵害之际,应全力保护它。 (许永付), 百拇医药